本店編號:HS233
郵票名稱:心思心意 Heartwarming
發行日期: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 (三枚本地郵資,三枚空郵郵資)
設計:林炳培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加壓印
郵票面積:30mm x 30mm
附票面積:40mm x 30mm
小版張面積:240mm x 200mm
郵票排列:25枚郵票一版
齒孔:版票: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33:心思心意

二月十四日是西方情人節,是向情侶、家人或朋友表達真摯關懷和傳遞綿綿情意的日子。為配合這個節日,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六款以心形為設計概念的「心思心意」郵票。六款心形圖案分別為:

棒棒糖(本地郵資) —— 顏色鮮艷的心形扭紋棒棒糖,滿載甜蜜溫馨的情意。

蛋糕(本地郵資) —— 藉精美的心形蛋糕,送上真摯的心意。

煎蛋麵包(本地郵資) —— 心形煎蛋加愛心麵包,是快樂和諧生活的寫照。

四葉草(空郵郵資) —— 四葉草拼湊而成的立體心形,寓意一生幸福。

氣球(空郵郵資) —— 色彩繽紛的氣球組成的心形,帶來歡欣愉快的氣氛。

相架(空郵郵資) —— 精美的心形相架,外框綴以美麗的粉色玫瑰,最適合用來擺放留住美好回憶的相片。

這套郵票除了以常用的四色平版印刷術印製之外,還加上壓印效果,凸顯「心形」的設計主題。另外,香港郵政因應顧客不斷轉變的需求,是次推出全新版式的小版張,版面用色調柔和的設計作背景,襯以大小不一的心形,與郵票圖案互相呼應。

「心思心意」郵票均以「本地郵資」或「空郵郵資」字樣代替面值︰「本地郵資」郵票適用於投寄重量不超過30克的本地郵件,而「空郵郵資」郵票則適用於投寄往世界各地而重量不超過20克的空郵郵件。

這套「心思心意」郵票更提供特別訂製服務,訂購人士可在附票印上自選照片或字句。適逢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把「心思心意」郵票這份特別的情人節禮物送給摯愛,除可表達愛意外,更傳達了無限的祝福和關懷。

 



本店編號:HS234/HS234A/HS234MA/HS234MB
郵票名稱:天文現象/天文現象郵票連票/天文現象郵票小型張(10元)/天文現象郵票小型張(20元) Astronomical Phenomena
發行日期: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18.6 ($1,70, $2.20, $2.90, $3.10, $3.70, $5)
小型張面值:郵票小型張 $10 及 $20 兩款
設計:李錫光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 (郵票及$10小型張):平版加局部光漆
印刷方法 ($20小型張):平版加3D全息箔片及縮微壓印
郵票面積:29mm x 51mm
郵票小型張面積 (一套三張):150mm x 90mm
郵票小型張面積 ($10, $20):135mm x 85mm
郵票小型張($10, $20) 內的郵票面積:33mm x 58mm
郵票排列:25枚郵票一版
齒孔:郵票: 13.75 x 14.2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郵票小型張($10, $20)齒孔:郵票: 14 x 13.7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34:天文現象

HS234A:天文現象連票

HS234MA/HS234MB:天文現象郵票小型張($10)及($20)

自古以來,人類對浩瀚宇宙充滿好奇。古人只能靠肉眼觀星;時至今日,人類可借助科技,不斷探索無垠宇宙,逐步揭開太空的神秘面紗。香港郵政是次發行「天文現象」特別郵票,介紹七種天文現象,與大家一起探索宇宙奧秘。

$1.70 日食 當月球運行至太陽和地球之間,太陽被月球遮蔽,便會出現日食現象。日食可分為三種: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環食。日全食時,太陽完全被月球遮蔽,地面四周環境會突然變暗,景象令人震撼。

$2.20 流星雨 當地球經過彗星的軌道時,部分流星體就會進入大氣層,受熱發光,成為流星。流星雨是指許多流星像從星空中某一點(稱為「輻射點」)向外散射出來。大部分流星雨的流星,都是彗星在太空留下的碎片。

$2.90 彗星 彗星是一種穿梭於太陽系外圍與內太陽系的天體。在接近太陽時,因溫度上升和太陽輻射及帶電粒子影響,彗星的碎石塵埃會被帶走或電離,脫離彗星表面。彗星一般會呈現兩條尾巴,一條是塵埃尾,另一條是離子尾。

$3.10 土星環變化 土星光環相對於本身的傾斜角度是不變的。然而,在地球觀察,土星環的傾角不斷改變,原因是地球的公轉時間為一年,土星的公轉時間則約三十年,每當地球公轉一圈後,土星的位置便會輕微變化。

$3.70 太陽黑子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一些細小的黑點,與太陽的磁場活動有關。在太陽活動高峰期,會出現龐大的黑子群。黑子實際上並非黑色,只因光度比正常的太陽表面光度為低,對比之下才顯得暗淡。太陽黑子大多分布在太陽赤道附近,壽命由數小時至數個月不等。

$5 行星合月 月球的公轉軌道,和地球及其他行星的公轉軌道幾乎處於同一平面,所以在地球上觀察,會不時發現月球和其他行星位置十分接近,而當兩者在視覺上最接近時,就稱為「合」。「行星合月」可能會排列成像郵票展現的有趣圖案,例如郵票中的「笑臉」。

$10 郵票小型張 ─ 月食 月球圍繞地球公轉時,偶爾會進入地球的影子,月球表面因而變得暗淡,從地球上看就像部分或整個月球消失了,這現象稱為月食。如月球只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會出現月偏食;如月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則出現月全食。

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款$20郵票小型張,上面的郵票更首次採用3D立體技術印製,使月球圖案能更逼真浮現於眼前。

鳴謝︰香港太空館、美國太空總署



本店編號:HC184/HC184M
郵票名稱: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 郵票及小全張 The 25th Anniversary of the Promulgation of the Basic Law
發行日期:2015年4月2日(星期二)
郵票面值:四枚郵票$13.3 ($1,70, $2.90, $3.70, $5)
小全張面值: $13.30
設計:關信剛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小全張面積:220mm x 160mm
郵票排列:25枚郵票一版
齒孔:13.25 x 13.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84: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

HC184M: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小全張

《基本法》於一九九零年四月四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實施。《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它以法律的形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亦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二零一五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香港郵政發行一套紀念郵票,以誌其盛。

郵票一套四枚,以插畫形式闡述在《基本法》實施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不同方面的面貌,展現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緊密關係。各枚郵票的主題如下︰

$1.70 ─ 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立法會分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及立法機關,郵票展示位於添馬的行政長官辦公室、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郵票上的各級法官手持《基本法》,以表達《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2.90 ─ 郵票展示連接深圳蛇口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西北的深圳灣公路大橋。這條跨境通道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交流。

$3.70 ─ 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除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國徽外,還可使用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區徽。郵票展示位於灣仔的金紫荊廣場,矗立?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及「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大型雕塑,是中央人民政府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回歸紀念賀禮。

$5 ─ 《基本法》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郵票上的香港回歸紀念塔位於大埔,是為紀念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而興建的建築。

小全張以漫畫化的香港地圖作為背景,四枚郵票分佈在地圖上各地區,寓意《基本法》為香港的安定繁榮奠下穩固基礎,並提供全面的保障。

鳴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府新聞處

 



本店編號:HS235/HS235M
郵票名稱:香港體育運動 郵票及小全張 Sports in Hong Kong
發行日期: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18.6 ($1,70, $2.20, $2.90, $3.10, $3.70, $5)
小全張面值: $18.6
設計:鄭嘉偉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以平版印刷技術加熱感變色油墨印製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80mm x 79mm
郵票排列:25枚郵票一版
齒孔:13.5 x 13.2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35:香港體育運動

HS235M:香港體育運動小全張

香港生活節奏急促,要紓緩壓力,最佳方法之一就是運動。每天適量運動,有助增強體能,緩和情緒,對身心有莫大裨益。

政府致力推行普及體育政策,除了在社區開展多元化與體育相關的活動之外,亦舉辦各類大型體育項目,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體育運動。另一方面,香港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令我們引以為榮,並日益關注香港體育運動的發展。為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和倡導體育文化,香港郵政於二○一四年二月至三月舉辦了「我最喜愛的體育運動」網上投票,讓公眾選出最喜愛的體育運動,並以當中得票最高的六個項目發行一套「香港體育運動」特別郵票。

六枚郵票展示的體育運動包括單車(一元七角)、乒乓球(二元二角)、足球(二元九角)、田徑(三元一角)、羽毛球(三元七角)和游泳(五元)。郵票設計採用了俯瞰角度展現每項運動的場地,凸顯不同場地的線條,創意、趣味兼備。六種運動場地顏色各異,把六枚郵票拼湊起來,便構成色彩悅目、生氣勃勃的畫面。郵票中的人形剪影,展現運動員的運動姿態;而跨越整個郵票的幼線,除顯示動作軌跡外,也象徵突破自我、追求卓越。

為配合運動主題,香港郵政首次採用熱感變色油墨於郵票上的運動員剪影上。這種油墨會隨溫度而變色,凸顯了運動的動感和能量,是這套郵票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