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HS221/HS221M
郵票名稱:中國恐龍 Chinese Dinosaurs
發行日期: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共$18.60 ($1.70, $2.20, $2.90, $3.10, $3.70, $5)
郵票小型張面值:18.6元
設計:葉志成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加夜光效果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小全張面積:170mm x 100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50mm x 90mm
齒孔:13.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21/HS221M:中國恐龍 郵票及小全張

一套以 "中國恐龍" 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日(星期四)推出發售。

恐龍屬遠古脊椎動物,早於二億二千萬年前出現,約六千六百萬年前從地球上消失。恐龍絕?的原因眾說紛紜,至今仍是一個不解之謎。現時,在中國發現的恐龍有一百七十多種。香港郵政以「中國恐龍」為題,發行一套六枚特別郵票,介紹六種在中國發現的獨特恐龍品種,藉此加深市民對中國恐龍的認識。

$1.70 - 炳靈大夏巨龍

炳靈大夏巨龍是生活於白堊紀早期(距今約一億三千萬年)的巨型植食性蜥腳類恐龍。其化石出土地為甘肅省蘭州盆地。其名字源於化石出土地附近的著名景點「炳靈寺」及所流經的?河支流「大夏河」。炳靈大夏巨龍脖子長約12. 5米,體長約30米,生活在河邊樹林,主要進食樹上的枝葉。炳靈大夏巨龍是亞洲迄今已知最大的恐龍之一。

$2.20 - 顧氏小盜龍
顧氏小盜龍是生活於白堊紀早期(距今約一億二千萬年)的肉食性馳龍類恐龍。其化石出土於遼寧省西部,是最著名的帶羽毛恐龍。「顧氏」的命名是紀念著名古生物學家顧知微先生。顧氏小盜龍體長約1米,尾巴佔體長一半以上,多棲息在樹林中,可從樹間滑翔。二○○○年,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在遼寧省發現了一批羽毛恐龍化石,為鳥類源自恐龍的理論提供了證據。

$2.90 - 巨型祿豐龍
巨型祿豐龍是生活於侏羅紀早期(距今約一億八千萬年)的植食性原蜥腳類恐龍。其化石最先在雲南省祿豐縣發現,因而得名。巨型祿豐龍體長6至7米,後肢強而有力,可兩足行走,其大尾巴有助保持身體平衡。巨型祿豐龍生活在湖泊、沼澤的岸邊,以茂密的細枝嫩葉為主食。中國第一具恐龍化石就是一九三八年出土的祿豐龍化石。

$3.10 - 多背棘沱江龍
多背棘沱江龍是生活於侏羅紀晚期(距今約一億五千萬年)的植食性劍龍類恐龍。其化石在四川省沱江附近出土,故以此為名。多背棘沱江龍體長7至8米,由脖子、背部到尾部長有兩排豎立的棘狀骨板,頭呈三角狀,尾巴末端有兩對棘釘。多背棘沱江龍生活在茂盛的叢林,主要攝食低矮植物。這是在亞洲發現及記錄的第一副完整劍龍類恐龍化石。

$3.70 - 安氏原角龍
安氏原角龍是生活於白堊紀晚期(距今約七千五百萬年)的植食性角龍類恐龍。其化石在內蒙古戈壁沙漠出土,並以當年考察團領隊安得魯斯命名。安氏原角龍體長2至3米,鼻骨微突,長有似鸚鵡的喙,頭後有巨大頸盾保護頸部和身體。安氏原角龍一般生活在茂盛的叢林,以進食低矮植物為主。中國的原角龍化石極為豐富,是世界上此類恐龍化石最主要的出土地之一。

$5 - 上游永川龍
上游永川龍是生活於侏羅紀晚期(距今約一億五千萬年)的大型肉食性獸腳類恐龍。第一具上游永川龍骨架於重慶永川建造上游水庫時發現,因而得名。上游永川龍體長8至10米,牙齒鋒利,前肢靈活,長有三根銳利的爪,活躍於在淺丘叢林中,主要捕食小動物。一九七六年發現的上游永川龍骨架,是中國迄今最完整的大型獸腳類恐龍化石之一。

「中國恐龍」特別郵票一套六款,採用特別的夜光技術印製,讓恐龍在黑暗中仍可展現其獨特型態。小全張以恐龍史前生活環境作背景,配以連票設計,把不同時代的恐龍呈現眼前。

鳴謝: 香港科學館

 



本店編號:HS222/HS222MA/S222MB
郵票名稱:天氣現象 Weather Phenomenoa
發行日期: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共$18.60 ($1.70, $2.20, $2.90, $3.10, $3.70, $5)
5元郵票小型張面值:5元
20元郵票小型張面值:20元
設計:劉紹增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郵票及5元郵票小型張印刷方法:平版
20元郵票小型張印刷方法:平版加光柵
郵票面積:35mm x 35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內附郵票面值: 45mm x 45mm)
郵票齒孔:13.7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郵票小型張齒孔:13.2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22/HS222MA/S222MB:天氣現象 郵票及兩款郵票小型張


一套以“天氣現象”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將於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四)推出發售。

香港位於亞熱帶,春天較潮濕,有霧和毛毛雨;夏天炎熱,間中有驟雨和雷暴,亦是颱風季節;秋天風和日麗,氣溫適中;冬天雲量較多,間中有冷鋒過境,或會帶來結霜現象。香港郵政與香港天文台合作,以「天氣現象」為題,介紹香港常見的七種天氣現象,讓大家認識天氣的變化。

$1.70 彩虹是一種光學現象。陽光由不同波長的光組成,大氣中有水滴時,陽光會在水滴中折射和反射,形成彩虹。郵票展示在本港市區上空出現的主虹和副虹。若陽光射進水滴中產生兩次反射時,便會出現兩道彩虹。主虹由一次反射形成,顏色較鮮艷;副虹由兩次反射形成,顏色較淡。

$2.20 霜是空氣中的水汽凝結而成的冰晶。當物體表面的溫度降至冰點以下,便會出現結霜。郵票展示本港在寒冷天氣下植物表面結霜的情況。霜呈白色,一般見於地面或無遮蔽物體的表面。

$2.90 雲是空氣中的水汽上升後冷卻所造成的現象。當水汽上升,在高空冷卻時,水汽便會凝結成水滴或冰晶,這些水滴或冰晶積聚起來,便成為雲。郵票展示在本港市區上空出現的莢狀雲。空氣在山嶺背風面上升,水汽會凝結成水滴,再聚合成莢狀雲,它的形狀有如碟子或鏡片疊在一起。

$3.10 閃電是一種大氣放電現象。在不穩定和潮濕的大氣中,雲層內的水滴和冰粒在對流活動中產生電荷。電荷累積的電壓過大時,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地之間便會出現閃電放電現象。郵票展示在本港夜空出現的雲對地閃電。它是積雨雲與地面之間的放電,對地面的人和設施威脅較大。

$3.70 霧是接近地面空氣中懸浮的水滴。在水汽充足、微風和大氣層穩定的日子,接近地面的空氣冷卻至某程度時,空氣中的水汽會凝結成細微的水滴,懸浮於空氣中,成為霧。郵票展示破曉時分大嶼山在薄霧籠罩下的景象。每年春季,香港及鄰近地區受冷暖兩股氣流交替影響,較為多霧。

$5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當雲中的水滴數目不斷增加,直至達到一定重量時,便會降至地面,成為雨。郵票展示下雨時赤?角機場一帶的景象。濕暖空氣向上升並凝結成雲的時候,會釋放出大量熱量,繼而引發向上抽氣的效果,使周圍的濕暖空氣不斷流入雲內,發展成為積雨雲,最後帶來滂沱大雨。

$5郵票小型張 颱風是熱帶氣旋分類之一,中心風力達颶風程度。郵票小型張展示颱風韋森特在二○一二年七月接近香港時的?星圖像。香港天文台於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曾發出十號颶風信號。

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款$20郵票小型張,上面的郵票採用平版加光柵技術印製,展示颱風韋森特的移動路徑。

鳴謝︰香港天文台、香港攝影學會、羅森先生、李穎松先生和魏建凱先生

 



本店編號:HS223M
郵票名稱: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1911-1976) A Journey Through Hong Kong's Postal History -- A Glimpse of Hong Kong's Postal History Through the Old General Post Office Building (1911-1976)
發行日期: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郵票小型張面值:20元
設計:林柄培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加燙壓
郵票面積:高度 55mm、直邊 35mm、底邊 40mm
郵票小型張面積:200mm x 120mm
郵票齒孔:弧線及直邊:13.7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底邊:14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23M: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1911-1976)


香港郵政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合辦名為"郵歷香江-從舊郵政總局大樓細味香港郵政歷史(1911-1976)"的展覽,於尖沙咀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展覽於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正式揭幕,並在二○一四年四月三十日至八月二十六日開放給市民參觀。

為紀念展覽揭幕,香港郵政將在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二)發行一枚郵票小型張和相關集郵品。

舊郵政總局大樓位於畢打街和德輔道交界,一九一一年落成。大樓屬英國文藝復興建築,樓高四層,設有平圓拱門。除主牆、廊柱和拱門以花崗岩砌成外,其他牆壁均以廣東紅磚和廈門磚建造。這幢設計獨特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採用了該時期常見的“結構彩繪"風格興建。大樓有多個三角形屋頂和一個平屋頂,屋頂鋼架覆蓋主樓部分,並伸延至中庭。大樓的柚木主樓梯“扶手和欄杆柱裝飾豐富",副樓梯則以花崗岩建造。

舊郵政總局大樓是香港首幢政府綜合大樓。郵政署辦事處主要設於大樓的地庫和地下,其他政府辦事處則設於一樓和二樓。大樓於一九一一年開始提供基本郵政服務,並於一九三二年開設郵票銷售櫃位,其後陸續推出多項郵政服務,包括匯票和郵政匯票、收寄掛號郵件和包裹及郵政信箱服務。

舊郵政總局大樓除服務市民外,亦是處理國際郵件的基地。一九三○年代或以前,海外郵件的收送會往來大樓和皇后碼頭之間,然後經船隻運往目的地。由於航空運輸尚未普及,而海底隧道於一九七二年才通車,其時海上運輸一直是運送郵件的主要途徑。鑑於郵政總局大樓的郵件主要經由海路運送,大樓一樓裝設輸送帶,方便郵件從大樓與碼頭之間進出。

一九五○年代,郵政總局被視為香港最繁忙的郵政局,郵局經常擠逼得水泄不通,問題嚴重。為紓緩擠擁情況,從事非郵政業務的辦事處於是遷離大樓,騰空的地方則留作郵政署擴充之用。

當九龍中央郵政局於一九六七年落成後,郵政總局與九龍中央郵政局這兩間主要郵件處理中心的郵件轉遞頻繁。郵政總局負責處理國際平郵郵件,而九龍中央郵政局則因位於尖沙咀火車站附近,負責處理內地郵件。有鑑於此,郵政總局的內地郵件會轉送九龍中央郵政局處理;至於空郵郵件,則會先運往九龍中央郵政局,然後再轉送至機場作分揀處理。一九七二年海底隧道?用前,這兩間郵政局的郵件往來全部經渡輪運送。

郵政服務的普及與香港經濟和商業發展息息相關。自一九五○年代開始,新移民大量湧入香港,市民對本地郵政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寄往內地的信件和包裹數目不斷上升。加上戰後香港經濟發展蓬勃,公司和工廠之間的通訊日益頻繁,郵政總局遂成為本地市民與世界各地跨境通訊和交流的樞紐。

鑑於舊郵政總局大樓已不敷應用,而且市民需求日殷,因此當局決定在現址興建新一座郵政總局大樓,新大樓於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一日?用,而舊大樓則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清拆,配合地下鐵路的興建。原本設在舊郵政局大樓正門的四支石柱現存放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而原先裝在大堂中間一道牆壁的實木拱牌則搬至今日郵政總局的一樓。

郵票小型張展示舊郵政總局大樓的橫切面圖,圖上印有郵政總局昔日的工作實況,展現其當時的職能。此外,郵票首次採用圓頂設計,配合大樓有多道拱門的特色。

 



本店編號:HS224/HS224M
郵票名稱:國際家庭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
發行日期: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郵票面值:四枚郵票共$13.30 ($1.70, $2.90, $3.70, $5)
郵票小型張面值:13.3元
設計:毛沛畿、梁伯強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13.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24/HS224M:國際家庭日 郵票及小全張

一套以 "國際家庭日" 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將於二○一四年五月十五日(星期四)推出發售。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家庭議題日益備受關注。聯合國把一九九四年定為「國際家庭年」,並將每年五月十五日定為「國際家庭日」,以增進國際社會對家庭議題的認識。今年適逢「國際家庭年」二十周年,香港郵政以「國際家庭日」為題發行特別郵票,宣揚重視家庭的信息。

四枚郵票以手為主題,通過不同造型,表達四大家庭核心價值:「孝」、「愛」、「和諧」、「關懷」。

$1.70 ─ 百行孝為先,孝道亦是家庭倫理的核心價值。侍奉雙親,尊敬長輩,都能彰顯孝道。郵票展示長幼同行,晚輩將手搭在長輩手背,顯示孝心。

$2.90 ─ 愛是凝聚家庭的力量,家人互相支持、體諒,彼此包容、接納,有助維持家庭和睦。郵票展示親人兩手相牽,表達關愛之情。

$3.70 ─ 多與家人共聚,有助加強溝通,促進家庭和諧。郵票展示家人遊戲時將手交疊,樂也融融。

$5 ─ 向家人表達關懷,主動問好,設身處地了解對方的想法,有助拉近彼此距離。郵票展示孩子捧?親人的手,傳達無盡關懷和暖意。

小全張以藍天和綠草為背景,設計簡樸,含意雋永。四枚郵票嵌入中間的房子,寓意通過「孝」、「愛」、「和諧」和「關懷」,可建立幸福美滿家庭。

鳴謝︰家庭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