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HS210/HS210M
郵票名稱:兒童郵票-寵物與我 郵票及小全張 Children Stamps - My Pet & I
發行日期: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六張 ($1.40, $1.80, $2.40, $2.50, $3.00, $5.00),面值$16.10、小全張面值$16.10
設計:劉紹增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38mm x 3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型張面積:140mm x 90mm
齒孔:13.7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10/HS210M:兒童郵票-寵物與我 郵票及小全張

集郵,怡情養性、健康益智。郵票主題多元豐富,方寸之間,展現社會的景觀面貌、風土人情、文化藝術,讓人獲得知識,其樂無窮。香港郵政致力培養兒童對集郵的興趣,不時發行題材新穎、設計創新的兒童郵票,讓兒童透過蒐集題材包羅萬有的郵票,增進知識。此外,富創意的設計及饒具趣味的郵票,更可讓兒童參與其中,激發創意,體驗集郵之樂。

都市人生活節奏緊張,寵物樣子可愛,懂得回應主人的愛護,容易與主人建立良好關係,飼養寵物有助改善身心健康,紓緩情緒及生活壓力。在香港,飼養寵物的人日益增多,很多人都會把寵物視為家中的寵兒,而寵物的種類更是五花百門。飼養寵物和集郵同樣充滿樂趣,是兒童成長的良伴。對兒童來說,寵物就像好朋友,不但陪伴他們一起成長,更可培養他們的愛心和責任感;而兒童從小蒐集郵票,則有助增廣見聞,有益身心。香港郵政今次發行的兒童郵票以寵物為主題,名為「寵物與我」,展現兒童與寵物相處的快樂時刻。

這套郵票一套六枚,有小朋友喜愛的六種寵物:小狗(一元四角)、小貓(一元八角)、小龜(二元四角)、天竺鼠(二元五角)、兔子(三元)和倉鼠(五元)。郵票凸顯寵物機靈可愛、活潑生動的面貌,並把兒童與寵物快樂共處的景象以剪影方式捕捉下來,用色柔和悅目,溫馨洋溢。此外,票上的寵物主圖以白色為底色,可讓兒童發揮創意,填上喜愛的顏色或為寵物設計新衣,把郵票變為獨一無二的珍藏。

在首日封上,六種寵物整齊排列面向小主人,彼此間的親密關係,盡在不言之中。





本店編號:HS211/HS211M
郵票名稱:活化香港歷史建築 郵票及小全張 Revitalisation of Historic Buildings in Hong Kong
發行日期: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六張 ($1.40, $1.80, $2.40, $2.50, $3.00, $5.00),面值$16.10、小全張面值$16.10
設計:李英志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調頻網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45mm x 95mm
郵票小型張面積 (一套三張):150mm x 90mm
齒孔:13.25 x 14.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11/HS211M:活化香港歷史建築 郵票及小全張

香港郵政於二○一三年五月七日(星期二)發行一套以"活化香港歷史建築"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

歷史文物是見證每個城市發展的獨一無二資產。為加強香港的文物保育,政府於2008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目的不單是保存歷史建築,更以創新方法予以善用,成為獨特的文化地標。香港郵政以「活化香港歷史建築」為題,發行一套六枚特別郵票,介紹活化計劃第一期下,六幢建築物的歷史背景及活化後用途,令大家對歷史建築的保育活化有更深認識。

$1.40 –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前身為石硤尾?41座美荷樓。石硤尾?建於1954年,是香港首個公共屋?。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預計於2013年年中投入服務,提供住宿單位。旅舍設有生活館,介紹深水?、石硤尾的歷史發展和徙置區生活。郵票展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郵票右方為象徵旅遊的地球儀、地圖和背囊。

$1.80 –圓玄學院「芳園書室」 「芳園書室」原建於1920至1930年代,相信是為馬灣學童而設的小型私塾。圓玄學院「芳園書室」於2013年3月完工並投入服務,書室樓下原來的教室改建為馬灣博物館,展示馬灣水陸居民生活;一樓的課室和小廣場則作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用途。郵票展示圓玄學院「芳園書室」;郵票左方為毛筆、墨硯和魚籮等書室展品。

$2.40 –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前身為荔枝角醫院。醫院於1921至1924年間落成,先後用作檢疫站、監獄、醫院和精神病患者健康護理中心。饒宗頤文化館(第一期)於2012年6月?用,是結合歷史建築、藝術展覽和戶外景點的保育項目。郵票展示饒宗頤文化館;郵票左方為饒宗頤教授畫作和崑劇角色造型。

$2.50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前身為雷生春。雷生春約於1931年落成,由雷亮先生興建和擁有,地下設有字號雷生春的跌打藥店,樓上各層則是雷氏家人居所。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於2012年4月投入服務,為市民提供中醫診症和多元化的中醫專科服務。郵票展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郵票右方為中藥店常見的涼茶壺和百子櫃。

$3 –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前身為大澳警署。大澳警署由兩幢建築物組成,主樓建於1902年,附屬大樓建於1962年。大澳文物酒店於2012年2月投入服務。酒店共有九間特色客房和套房,並設有對外開放的文物探知中心,展出舊警署和大澳居民生活的歷史點滴。郵票展示大澳文物酒店;郵票右下方為酒店房間。

$5 –SCAD香港 SCAD香港前身為北九龍裁判法院。北九龍裁判法院於1960年落成,負責審理九龍區的案件。SCAD香港於2010年9月?用,為本地和外地學生提供動畫、廣告設計、攝影和插畫等課程,以推動本港成為亞太區藝術設計教育樞紐,並提高本港創意產業的競爭力。郵票展示SCAD香港;郵票左方為繪畫用具及設計學生的作品。

鳴謝: 發展局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





本店編號:HC180M/HC180MS
郵票名稱:啟德郵輪碼頭郵票小型張 Kai Tak Cruise Terminal
發行日期: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小型張,面值$10、郵票小型張 (銀箔燙壓效果)面值$20
設計:鄭志明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10) 平版; ($20) 燙壓加平版
郵票面積:100m x 40mm
郵票小型張面積:130mm x 75mm
齒孔:13.25 x 13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80M/HC180MS:啟德郵輪碼頭郵票小型張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擁有天然深水港,旅遊業發展蓬勃,極具條件成為區內郵輪中心。政府在二○○八年九月宣布,計劃建造啟德郵輪碼頭。作為一個主要旅遊基建項目,坐落前啟德機場跑道的新碼頭對發展香港成為亞洲區郵輪樞紐和提升本港旅遊地位至為重要。香港郵政特別發行郵票小型張,以資紀念。

啟德郵輪碼頭二○○九年十一月動工,碼頭大樓和首個泊位在二○一三年六月啟用,第二個泊位在二○一四年落成。待二○一五年海床疏浚工程完成後,兩個泊位皆可停泊世界最大型的郵輪。

佔地7.6公頃的郵輪碼頭大樓屬地標式建築,樓高三層。流線外型有利自然光透進室內和加強通風,設計獨特而又高效實用。為堅守可持續發展原則,大樓設有如冷水循環系統自動監控系統、空氣供應自動監控系統等多項節能裝置。大樓設計靈活具彈性,有需要時,部分地方可以轉作其他用途,如會議展覽場地,提升使用率。大樓頂層設有園景平台,提供戶外的綠化地帶,供旅客、市民欣賞維多利亞港景致和休憩。

郵票小型張的上方為九龍東南部海岸線,勾劃啟德郵輪碼頭的位置,中英文標題之間有郵輪碼頭的剪影。郵票背景為東九龍至獅子山一帶的城市景物。郵輪碼頭的設計線條簡約,匠心獨運,充分展現現代建築之美。





本店編號:HS212/HS212M
郵票名稱:中西婚嫁習俗 郵票及小全張 Chinese & Western Wedding Customs
發行日期: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六張 ($1.40, $1.80, $2.40, $2.50, $3.00, $5.00),面值$16.10、小全張面值$10
設計:陳超宏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郵票面積 (郵票小型張):100mm x 40mm
郵票小型張面積:135mm x 90mm
齒孔:13.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齒孔 (郵票小型張):13.25 x 13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12/HS212M:中西婚嫁習俗 郵票及小全張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婚姻是一對男女廝守一生的承諾,是一件終身大事。古今中外都以婚嫁儀式確立婚姻關係。婚禮不但為新人留下甜蜜難忘的回憶,親友也可分享當中的喜悅。各地的生活環境和文化風俗不同,婚嫁習俗也各異。香港華洋雜處,婚嫁習俗既保留了傳統的中式禮儀,亦融匯了西方的習慣。這套郵票多角度介紹香港的婚嫁文化,從中可見中西合璧的特色。

$1.40 – 一對新人穿中式傳統裙褂袍褂拜堂。裙褂的圖案以龍鳳為主,代表尊貴吉祥,百年好合。郵票背景有「囍」字剪紙和大紅燈籠,倍添喜慶氣氛。

$1.80 –新郎新娘心心相印。男的穿西式禮服,女的穿婚紗,戴上婚戒;共訂鴛盟,永結同心。

$2.40 – 「過大禮」是中式婚嫁的訂親儀式。男家在「過大禮」當天帶備禮金、禮餅、椰子、茶葉等到女家,與女方正式締結婚約。

$2.50 – 在婚宴切蛋糕是西方婚禮傳統。新人把蛋糕分與親友,象徵把幸福送給大家,一同見證歡欣時刻。

$3 – 紅色的背景和圖案,在中式婚禮代表龍鳳呈祥,滿堂吉慶。金色的剪影是一對新人,喝過合巹酒後,永不相分。

$5 –西式婚禮多在教堂、花園舉行,布置通常以白色為主。以玫瑰花點綴的拱門,配上一雙吊鐘,為婚禮增添莊重、甜蜜的氣氛。

在這套郵票之中,三枚以喜事常用的紅色、金色為主色,烘托中式婚嫁儀式的熱鬧氣氛;另外三枚以分別代表純潔的白色、粉紅色為主,洋溢西方婚禮之浪漫溫馨。

郵票小型張採用中國傳統代表吉利的大紅為底色,左面是中式紅燈籠和龍鳳手鐲,右面則見西式的水晶吊燈和結婚戒指。郵票上兩對新人分別穿?中式裙褂袍褂和西式婚紗禮服,展現香港中西婚嫁習俗融和共存的特色,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