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S132
郵票名稱:中國香港 -- 新西蘭聯合發行:七人欖球
Hong Kong, China - New Zealand Joint Issue on Rugby Sevens
發行日期:2004年2月25日 (星期三)
面值:郵票四枚,面值$1.40, $2.40, $3.00, $5.00,共港幣$11.80
郵票設計:新西蘭 CommArts Design, Wellington
小全張設計:林炳培
承印者:荷蘭 Joh. Ens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小版張面積:230mm x 162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齒孔:13.75 x 13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32:中國香港 -- 新西蘭聯合發行:七人欖球


這套郵票是香港郵政與其他郵政機關聯合發行的第五套郵票。今次,香港郵政和新西蘭郵政聯合發行的郵票以七人欖球賽為主題。

全球矚目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首次在一九七六年舉行,當時只有韓國、澳州、新西蘭、東加、日本、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和菲濟八國國家的球會派員參賽。該項比賽自七八十年代日見規模,至今參賽球隊已多達二十四支。

八十年代後期,七人欖球賽已成為國際體壇一年一度的盛事。政府大球場 29 000 個座位座無虛席,向隅者眾。1992年,大球場拆卸,重建為更具規模,更先進的場館。翌年,工程尚未完成,球賽如常舉行,仍舊吸引了大批球迷入場觀賞,盛況無減。1994年,香港大球場重建工程大功告成,觀眾席增至 40 000個,重建後舉行的首個大型活動是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自此七人欖球賽便一直在大球場舉行。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是香港最受歡迎的國際賽事,活動長達一周。每年三月,大批球員和球迷從外地湧至,而周末舉行的七人賽更把這股熱潮推向高峰,男女老幼無不盡興而歸。

這套由中國香港與新西蘭聯合發行的郵票,其中兩款分別展示香港球員在 2002年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上的英姿($1.4)、新西蘭球員在 2002年新西蘭七人欖球賽上的英姿($2.4),以及香港大球場($3)和威靈頓運動場的面貌($5)。2002年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於3月22-24日假香港大球場舉行,當時有 24支參賽隊伍合共超過 750多名球員參與這項國際賽事。




本店編號:S133
郵票名稱:兒童郵票 -- 我最喜愛的玩具和遊戲 Children Stamps - My Favourite Toys and Games
發行日期:2004年4月7日 (星期,三)
面值:郵票四枚,面值$11.80
設計:"兒童郵票設計比賽 2003 - 我最喜愛的玩具和遊戲" 得獎者 ($1.40: 蔡嘉麗、$2.40: 陳海欣、$3: 源雅蓓、$5: 廖習然)
設計潤飾:馮剛華
承印者:荷蘭 Joh. Enshede Stamps Security Printers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齒孔:13.75 x 1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33:兒童郵票 -- 我最喜愛的玩具和遊戲

令小孩子全情投入的遊戲,往往是簡樸中見心思的玩意。竹棒、石頭等信手拈來的工具,甚至用自己的手和腳,都可以讓他們玩個不亦樂乎。香港郵政發行的 "兒童郵票 -- 我最喜愛的玩具和遊戲",便是以四種亙古常新的小孩玩意作為題材。郵票的設計選自 "兒童郵票設計比賽比賽 2003 -- 我最喜愛的玩具和遊戲" 的優勝作品。

$1.40:郵票以斑斕的色彩,展示 "包剪拳" 這項歷久不衰的玩意。兩人猜拳是香港和內地小朋友樂此不疲的遊戲。

$2.40:描繪兩名專注 "下棋" 的小男孩。對弈雙方各以木製的棋子在一紙棋盤上角力,一決雌雄。中國象棋的原理跟國際象棋相若,但遊戲規則各有不同。

$3:"吹吹波"是另一種深受小孩子喜愛的玩意。相信每個人在童年時都會玩過。一個注滿肥皂溶液的盛器,加上一支環狀的小棒,便可徐徐吹出無數夢幻般的小泡泡,一個接一個的飄遠。

$5:"跳飛機" 遊戲,大家經常可以在兒童遊樂場、學校操場等地方看到小朋友起勁地玩,樂在其中。小朋友通常會用粉筆在地上畫上八個相連的四方格,然後在格子上踮跳,規則是要在整個過程中不踩踏格線才算成功。




本店編號:C133M
郵票名稱:神州風貌系列第三號 - 廣州陳氏書院
Mainland Scenery Series No.3 - The Chen Clan Academy, Guangzhou
發行日期:2004年5月6日 (星期四)
面值:小全張一枚,面值$10
設計:馮剛華
承印者:荷蘭 Joh. Ens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小全張面積:140mm x 90mm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齒孔:1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33M:神州風貌系列第三號 - 廣州陳氏書院

香港郵政發行的神州風貌小型張,旨在展示中國別具歷史文化意義的景點特色。第三號小型張以十九世紀建成的廣州陳氏書院 為題,書院內的一樑一瓦、一窗一戶全部飾以巧奪天工的傳統民俗雕刻,工藝精湛,堪稱嶺南建築藝術的典範。

陳氏書院原是廣東省陳氏一族的宗祠學塾,雕樑雅致,工藝超凡,以中國民間傳奇、傳說,以及文學作品為題的雕刻和雕塑隨處可見,現闢作展示廣東民俗藝術 的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讓我們能夠一睹當年巧匠鬼斧神工的技術,無疑是對傳統工藝的一份禮讚。

陳氏書院佔地15,000平方米,19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庭廊相通,其內展出了唐至清朝逾16,000件珍品,包括陶瓷、象雕、玉雕和刺繡等。陳氏書院廳堂華麗軒 昂,庭園布局幽雅,整個建築群猶如大自然、藝術和詩歌的結晶,體現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粹。

這枚小型張以陳氏書院屋頂上生動的雕塑為背景,呈現了書院的不朽藝術光輝。小型張上有一枚新郵票,選擇了書院內一道以匾聯彩繪的木門作為構圖,與小 型張的整體設計形意相合。




本店編號:HC134/HC134M/HC134S
郵票名稱:香港電車百周年紀念 Centenary of Hong Kong Trams
發行日期:2004年5月27日 (星期四)
設計:蘇理治
承印者:荷蘭 Joh. Ens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郵票小型張面積:130mm x 75mm
齒孔:1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面值:郵票四枚 ($1.40, $2.40, $3, $5) 共 $11.80、小全張 $11.80 及郵票小型張 $5.00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34/HC134M/HC134S:香港電車百周年紀念

沿著香港的電車路,不時會傳來大家熟悉的 "叮叮" 聲。過去一百年,電車已成為香港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時至今日,電車穿梭於繁忙街道的情景,不但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 一部份,更是遊客到港旅遊時的一段難忘景象。

為慶祝香港電車百周年紀念,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四款的紀念郵票,另有一枚內嵌新郵票的小型張。郵票設計別致,細訴香港電車在一九零四年至二零零四年間的五次重 大改革,百年風采躍然紙上。

四枚郵票和郵票小型張分別為:

$1.40郵票:第一代電車,採用單層式設計,在一九○四年開始投入服務。

$2.40郵票:第二代電車,採用雙層式設計,上層開篷。

$3郵票:第三代電車,於一九一三年開始在街道上行走。第三代電車與一九一二年引入的第二代上層開篷設計的電車,最大的分別在於電車上層架設了帆布帳篷。

$5郵票:第四代電車,於一九二五年開始投入服務,上層屬全密封式設計,這款電車現時仍然在街上行駛。

$5郵票小型張:正中央是一輛墨綠間白的千禧新電車,背景則為五枚在不同年代通用的車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