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HS121/HS121M
郵票名稱:傳統行業與民間工藝郵票及小全張 Traditional Trades and Handicrafts
發行日期:2003年3月13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六枚,共$16.10,小全張共港幣16.10元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Printers
印刷方法:平版微網點
面積:45mm x 28mm ($1.40, $2.40, $5.00 郵票)、28mm x 45mm ($1.80, $2.50, $3.00 郵票)、218mm x 122mm (小全張)
郵票排列:每25枚一版
齒孔:13.25 x 14.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21/HS121M:傳統行業與民間工藝郵票及小全張

香港地狹人稠,高樓大廈林立,是一個步伐急速、朝氣勃勃的都會的最佳寫照。但只要你離開霓虹燈光閃耀的鬧市 ,走進一些舊區,在陋街小巷之中、熙來攘往的天橋之下或店舖後街,偶爾還會見到孤獨的老人全神貫注地弄一些 奇特的傳統民間手工藝, 例如代寫書信、製造雀籠等。
這些講求精巧手藝的傳統行業在昔日相當吃香,也十分受人尊重。今天香港已發展成為現代化的大都會;機器已取 代人手,傳統行業也因需求銳減而式微。現時仍然靠傳統行業維生的老師傅已寥寥可數,他們可以稱得上是香港一 頁活的歷史。
$1.40:代寫書信
以往教育不普及,並非人人都懂寫信,幸好在一些繁忙的郵局外,都有寫信先生擺好?椅,準備為顧客服務,不 論是寫一封家書、求職信、投訴信,甚至是情書,只要有紙有筆,寫信先生都能為你傳情達意,從不推辭。
$1.80:製造雀籠
雀籠體積雖小,製作卻甚考心思。雀籠的材料宜選用清遠出產的舊竹料。先將竹料削成竹條和竹枝,然後用竹條造 成雀籠的底圈,再在底圈上鑿上小孔。另外,把小竹枝放在火水燈上加熱屈曲,然後逐一插入雀籠底圈的小孔內,製成籠 身。此外,還要造籠?及籠座,又或在籠座上雕刻八仙、花鳥之類的花紋,最後上漆數次,整個過程需時約一個月。
$2.40:縫製旗袍
旗袍被視為最能表現東方女性美的服式,從1920年代至1980年代,一直都是流行的傳統女服。客人選購衣料後,就 請旗袍師傳為她們配襯領口、衣襟和衣袖的滾條裝飾,並縫製別出心裁的花紐。
$2.50:梳頭美髮
在街角擺放的一個簡陋木箱和兩張小板凳,就是以前梳頭婦的謀生工具。梳頭婦先用紅繩在客人前額處圍一圈, 將頭髮固定,再按客人要求梳出不同的辮髻髮型。為求頭髮柔順,也會使用刨花及髮蠟等美髮用品。熟客通常定期光顧, 過年過節前更不可少,平日走經檔口,亦會與梳頭婦閒話家常。
$3.00:捏麵粉公仔
捏麵粉公仔的攤檔,經常吸引小孩子圍觀。攤檔總是那樣簡單,工具不外是小剪刀、梳子、竹籤、骨針,以及幾團 紅黃藍綠的麵粉。工藝師傅憑著熟練的手法,把麵團拉搓捏拼,片刻即製成各種英雄人物和神仙百獸的公仔,維妙維肖, 逗得孩子樂透了。
$5.00:叫賣「飛機欖」
「飛機欖」叫賣者使勁地把欖子拋向顧客所住的窗戶或走廊,再在街上接過顧客拋下來的硬幣。一拋一接,盡顯叫賣 者的功架。樓高六七層,也難不倒他。叫賣者經過之處,露台窗邊,盡見歡顏。他揹著一個欖形的巨箱,在街上自彈自唱; 為了生計,他踏遍城中的大街小巷。




本店編號:HC124M
郵票名稱:香港2004郵票博覽會旅遊系列第一號:華彩香江
發行日期:2003年4月8日 (星期二)
面值:$10
郵票設計:覃伯強 (郵票及郵票小型張)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Printers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60mm x 33.5mm
郵票小型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以「旅遊」為主題的香港2004郵票博覽會,是香港郵政舉辦的第四次大型國際郵展,定於二零零四年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三日期間,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過去幾屆所舉辦的郵展,已引起不少人士對集郵的興趣,成績令人鼓舞。香港郵政希望通過明年這個趣味與教育並重的郵票博覽,吸引更多人對集郵的興趣。

為隆重其事,香港郵政會特別發行一系列以「旅遊為主題的小型張」,即“華彩香江”“青蔥綠野”“朵頤之樂”“巡遊賀歲”“精品薈萃”“動感之都”,從不同的角度帶出這個主題,而旅遊系第一號是“華彩香江”。


本店編號:C125M
郵票名稱:神州風貌系列(第二輯) -- 蘇州網師園 Mainland Scenery Series No.2 -- The Master-of-Nets Garden, Suzhou
發行日期:2003年6月27日 (星期日)
面值:港幣$10
郵票及小全張設計:林炳培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Printers
印刷方法:平版調頻網 (背膠上帶有單色印刷)
郵票面積:45 x 40 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40 x 90 mm
齒孔:13.25 x 13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本店編號:S122
郵票名稱:盆景 Miniature Landscapes
發行日期:2003年7月17日 (星期四)
面值:四枚郵票($1.40, $2.40, $3.00, $5.00) 共港幣$11.80
郵票設計:卓家平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Stamps Security Printers B.V.
印刷方法:影寫版
郵票面積:($1.40, $2.40) 52mm x 25mm、($3.00, $5.00) 25mm x 52mm
郵票排列:25枚郵票一版
齒孔:($1.40, $2.40) 13 x 14、($3.00, $5.00) 14 x 13,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盆景高不盈尺而氣貫雲霄,素有“立體畫、無聲詩”的美譽,是中國園林藝術之一。始於晉朝,盛於明清,源遠流長, 蔚為大觀;而嶺南盆景更是箇中奇葩,向以師法自然而勝自然見稱。

這套郵票特別以四款材料造型迥異的嶺南盆景作為主題圖案,讓集郵者可以從中玩味嶺南盆景的特色。

$1.40 水影式福建茶
盆景呈半懸崖狀,樹長而有力,氣勢磅礡,橫瀉千里,大有我欲乘風之勢。此為黃基棉先生的力作。
$2.40 大樹型雀梅
這座盆景是典型的縮龍成寸之作,千年大樹儼然跨石而生,而樹與石則因年深日久早已融為一體,難解難分。2001年中國第五屆 全國花卉盆景比賽廣東展館及全國展廳雙冠軍,同年香港北區鳥魚蟲展覽比賽附石盆景類冠軍。
$3.00 懸崖式火棘
香港的火棘據說是從瑞士進口,果多而紅艷,懸壁倒掛,灑脫如寶石珠簾。1989年北區花鳥魚蟲展比賽果類型盆景冠軍。
$5.00 附石式朴樹
香港附石盆景的特點是立石險峻而穩實,令人有玲瓏獨立的感覺。盆景呈雲頭雨腳狀,造型瀟洒脫俗,臨風搖曳。 此為黃基棉先生的力作。1994年香港市政局花卉展覽全場最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