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HC181M
郵票名稱:中國世界遺產系列第二號:麗江古城 World Heritage in China Series No.2 - The Old Town of Lijiang
發行日期: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面值:小全張面值$10
設計:賴維鈞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加壓印
郵票面積:38.5mm x 51.5mm
小型張面積:140mm x 90mm
齒孔:14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81M:中國世界遺產系列第二號:麗江古城 小全張

中國幅員遼闊,自然和文化遺產豐富,至今已有四十多處地點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轄下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香港郵政自二○一二年起發行中國世界遺產系列郵票小型張,旨在展示我國多不勝數的自然和文化瑰寶。

這次發行的中國世界遺產系列第二號郵票小型張,以麗江古城為主題。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位於雲南省麗江納西族自治縣,地處海拔2400餘米的雲貴高原,面積達3.8平方公里。這座始建於宋末元初(公元13世紀後期)的歷史名城,古樸自然,兼具山城之貌、水鄉之容。城內樓房融合了漢、白、彝、藏和納西等民族的建築風格,是研究中國建築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化遺產。

郵票小型張以高聳入雲的玉龍雪山為背景。玉龍雪山是北半球最南端的雪山,主峰高海拔5596米,披雲戴雪,景致雄奇變幻。小型張左下方為古城西南隅的木府,始建於元代,原為麗江世襲土司木氏的衙署,不但見證麗江的歷史,也是古城文化的象徵。郵票上可見木府的萬卷樓,內藏逾千卷東巴經和大藏經等學術瑰寶,匯聚了兩千年文化遺產的精萃。小型張右方為百歲坊橋。古城流水密佈,大小橋樑到處可見。麗江古城依山就水,融入自然,風景秀麗,令人神往。




本店編號:HS213/HS213MA/HS213MB
郵票名稱:香港巴士 Hong Kong Buses
發行日期: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共$16.10 ($1.40, $1.80, $2.40, $2.50, $3, $5)
郵票小型張面值:兩張小型張分別為5元及20元
設計:梁錦雄
繪圖:易達華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郵票小型張面積 ($5郵票小型張):140mm x 90mm
郵票面積 ($5郵票小型張):100mm x 40mm
齒孔:13.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齒孔 ($5 郵票小型張):13.7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13/HS213MA/HS213MB:香港巴士 郵票及郵票小全張 2張

一套以「香港巴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二)推出發售。

香港巴士歷史悠久,早在一九二○年代,已有巴士在市區行駛。時至今日,巴士每日接載過百萬乘客穿梭港九新界,為市民提供便捷可靠服務。這種大眾化的交通工具,無論在外型、載客量、舒適程度以至環保方面,都不斷改善,與時並進。香港郵政發行「香港巴士」特別郵票,介紹七款不同年代、各具代表性的巴士型號,回顧香港巴士的發展史。

$1.40 白水箱巴士 戰後初期,香港人口不斷增加。一九四七年,俗稱「白水箱」的Tilling Stevens巴士開始投入服務,以應付龐大的載客需求。郵票上的白水箱巴士為香港現存最古老的巴士,在一九四九年由中華汽車有限公司首次登記,一九六七年退役。

$1.80 丹拿A型 隨著香港迅速發展,人口劇增,市民對交通服務需求日益殷切,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在一九四九年引進首部雙層巴士丹拿A型。首批丹拿A型巴士配備烏黑的原裝車嘴,故有「烏嘴狗」之稱。這款巴士在一九八○年代退役。

$2.40 亞比安豪華巴士 一九七○年代,香港經濟起飛,市民生活條件改善,對巴士服務的期望亦愈來愈高。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在一九七五年引進單層的亞比安豪華巴士,巴士車廂座椅採用高背設計,配以人造皮面。這款巴士在一九九○年退役。

$2.50 利蘭奧林比安11米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在一九八八年引進利蘭奧林比安空調巴士,是香港首部雙層空調巴士。自此,空調巴士逐步成為本港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這款巴士在二○一一年退出專利巴士服務的行列。

$3 富豪奧林比安11米 一九九五年,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引進最後一批非空調巴士 ─ 富豪奧林比安11米,行走市區及高速公路的路線。隨?九巴全面採用空調巴士,這款非空調巴士在二○一二年退役。

$5 丹尼士三叉戟 一九九七年,香港首部雙層低地台巴士 ─ 丹尼士三叉戟投入服務。自此,行動不便的乘客和輪椅使用者乘搭巴士時更感方便。今天,在路上仍可見到這款巴士。

$5郵票小型張 ─ 歐盟五型巴士 為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採用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郵票小型張分別展示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和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的歐盟五型巴士,這款巴士配備符合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的引擎,在二○○九年投入服務。

一套六枚郵票採用舊式日曆的設計,讓人細味香港巴士的演變過程。$20小型張上的郵票採用平版加光柵技術印製,三部歐盟五型巴士分別以白晝、黃昏和黑夜的維港景色為背景,象徵香港巴士不分晝夜為市民服務。

鳴謝︰中華汽車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





本店編號:HS214/HS214M
郵票名稱:展能藝術 Inclusive Arts
發行日期: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郵票面值:四枚郵票共$13.30 ($1.70, $2.90, $3.70, $5)
郵票小型張面值:13.3元
設計:區賢浩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加凸字油墨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13.25 x 14.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14/HS214M:展能藝術 郵票及小全張

一套以「展能藝術」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二○一三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二)推出發售。

藝術無疆界,人人都有欣賞和創作藝術的機會與權利。展能藝術家的身體殘障並不妨礙他們對藝術的熱愛。憑?堅毅精神和天賦才華,他們亦可創作匠心獨運的藝術品。香港郵政發行一套四枚郵票,展現四位展能藝術家的佳作,藉此推廣展能藝術,促進社會共融。

$1.70《感恩》-陳冬梅 (二○○六年)
陳冬梅自小患有痙攣,說話能力和雙手活動均受影響;但她沒有放棄,反而學習以腳代手繪畫。她曾參加多個本地及海外畫展,並於二○○四年獲香港傑出殘疾人士獎,經常應邀到不同機構示範畫藝,鼓勵年青人自強不息。郵票展示陳冬梅作品《感恩》。畫作表達她對其他人給與愛及支持的感恩。

$2.90《在你身邊》-鄭啟文 (二○一一年)
鄭啟文自幼因病雙腿不能活動,需輪椅代步;但行動不便沒有影響他對攝影的興趣。他曾在不同公開攝影比賽取得優異成績,並積極參與各類攝影展覽,將攝影藝術帶給大眾。郵票取材鄭啟文作品《在你身邊》。相片以鳥喻人,表達其創作概念:無論天空有多大,世界變成怎樣,我都在你身旁支持。

$3.70《香港力量》-高楠(二○一○年)
高楠小時因病導致聽障;但喜愛寫生的他,卻在無聲的世界開創別樹一格的畫風。他曾參加多個本地及海外藝術展覽和比賽,屢獲殊榮。郵票展示高楠作品《香港力量》。畫中表達他對香港美好未來的憧憬:「真、善、美」可在繁囂世界慰藉心靈,鼓勵人們奮力向上。

$5《你好》-廖東梅(二○○六年)
天生患有腦痙攣的廖東梅,憑?無比決心,創作出多幅充滿生命力的畫作。二○○五年,廖東梅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二○○七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其展能藝術的卓越成就和對公益事務的貢獻。郵票展示廖東梅作品《你好》。畫中表達除文字和圖像之外,人們也可藉舞蹈和集體活動互相交流,傳達友愛。

特別郵票一套四款,以簡約的設計襯托四幅作品。郵票更首次加上點字,視障人士用手指觸摸,便可知道郵票面值,凸顯展能藝術主題。

鳴謝: 香港展能藝術會




本店編號:HS215/HS215M
郵票名稱:創新與科技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發行日期: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共$18.60 ($1.70, $2.2, $2.90, $3.10, $3.70, $5)
郵票小全張面值:18.6元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設計:林炳培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以平版印刷技術加感光變色油墨印製
郵票面積:65mm x 28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90mm x 105mm
齒孔:13.9 x 14.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215/HS215M:創新與科技 郵票及小全張

一套以「創新與科技」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二)推出發售。

「創新與科技」郵票用色鮮艷,配以各種線條及圖案,展示六個領域的創新科技產業,向市民推廣創新科技文化。

$1.70 - 綠色科技涵蓋水和空氣淨化、廢物管理、節能減排及可再生能源等範疇。公眾的環保意識日漸提高,明白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而業界在推動環保方面亦累積了豐富經驗和專業技術。以上因素均有助環保行業的發展。郵票以簡單線條,展現英文「GREEN」字樣。用慳電膽、電動車、太陽能光伏板和風力發電機串連起來,代表綠色科技的元素,亦清楚傳達環保信息。

$2.20 - 資訊及通訊科技涵蓋電訊(包括有線及無線通訊)、電腦、電子信息儲存和視聽等系統。香港擁有先進完善的電訊基礎設施,而且經常率先應用嶄新通訊科技,是全球通訊技術的試驗台。郵票以電腦系統二進制「0」和「1」兩個字符拼砌而成的世界地圖為背景;郵票中間展示收音機、電話、無線電發射器、?星信號接收器和電腦等通訊工具,寓意資訊及通訊科技覆蓋全球。

$2.90 - 中醫藥涵蓋中草藥、跌打、針灸和推拿等中醫療法。香港擁有先進完善的中醫藥研究基礎設施,政府亦致力推動中醫藥發展;本地製造的中藥產品,一向廣為消費者信任,是品質和信譽的保證。郵票以常見的中藥材人參為背景,配以紅外光譜檢測系統的分析圖表和心臟插圖,寓意傳統中醫藥可結合現代科技,救人治病。

$3.10 - 生物科技屬應用生物學,把生物體及生物製程應用於工業、農業和醫藥等範疇。生物科技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香港在研發生物科技方面具備優勢,現時本港的生物科技公司大多從事與醫療保健有關業務。郵票展示基因圖譜和基因改造粟米,寓意生物科技可應用於農業及食品工業上。

$3.70 - 納米及先進材料屬跨學科的研究發展範疇,通過控制材料中的原子和分子,創造全新組織及特性的納米結構。香港把納米科技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有助本港企業開拓嶄新和高增值商品市場;本港大學的部分研究結果更在國際學術界享負盛名。郵票展現由六角形組成的納米分子結構圖,配以解作「納米」的英文「NANO」字樣。

$5 - 射頻識別技術透過電磁波傳送標籤上的數據,主要作自動識別及追蹤之用。發展射頻識別技術能大大提高供應鏈貨物流的透明度,提升貨物管理效率,為物流業帶來莫大裨益。郵票中間為射頻識別技術採用的電子標籤,兩旁的圓點代表無線射頻,部分圓點連結起來,呈現射頻識別技術英文簡稱「RFID」字樣。

香港郵政首度採用感光變色油墨印製這套郵票。郵票上的「GREEN」、「NANO」和「RFID」字樣,以及粟米、人參和通訊工具圖案,經日光或紫外光照射後,會漸漸呈現另一種顏色。這個新穎獨特的設計,非常切合「創新與科技」的主題。

鳴謝︰創新科技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