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HC165M
郵票名稱:香港動力飛行百周年 郵票小全張 Centenary of Powered Flight in Hong Kong
發行日期: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面值:郵票兩枚 ($3.00, $3.00),面值$6.00
設計:黃鎮康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小型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5M:香港動力飛行百周年 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於二○一一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發行一款郵票小型張,以誌香港動力飛行百周年。

一九一一年三月十八日,香港首次見證動力飛行,飛行先驅—來自比利時的查爾斯•溫德邦駕駛費文雙翼機,在新界沙田試飛成功,為香港航空發展史揭開序頁。今年適逢香港動力飛行百周年,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款郵票小型張,以資紀念。

香港航空業蓬勃興旺,是本地經濟的重要支柱。航空交通拉近地域距離,促進人流貨流,不但推動旅遊業和工商業迅速發展,更為香港開創無限機遇。

郵票小型張以啡黃懷舊色系作為主調,映襯今昔對比的設計。小型張嵌有兩枚郵票,右邊一枚重現昔日費文雙翼機起飛的珍貴時刻,潮灘上的民眾,仰觀香港首次動力飛行的壯舉;左邊一枚可見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展示的費文雙翼機仿製品,背景繪以機場一隅,旅客熙來攘往,航機升降不斷,與遠處維港沿岸的摩天大廈互相呼應,凸顯本港航空業百年來的長足發展。



本店編號:HS192/HS192M
郵票名稱:義工精神 郵票/小全張 Volunteerism
發行日期: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四張 ($1.40, $2.40, $3.00, $5.00),面值$11.80、小全張面值$5
設計:鄭志明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 (版票):28mm x 45mm
郵票面積 (版票小型張):36mm x 34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35mm x 90mm
齒孔(版票):13.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齒孔(郵票小型張):13.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92/HS192M:義務工作 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於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星期二)發行一套以"義工精神"為題的特別郵票。

義務工作發揮關愛精神,彰顯人間有情。義工熱心服務社群,既能體會助人的快樂,也可從中學習,自我充實。二○一一年適逢「國際義工年」十周年,為表揚義工的無私貢獻,並呼籲各界積極參與義務工作,香港郵政發行「義工精神」特別郵票,盼能促進社會持續發展,和諧共融。

四枚郵票展現不同年齡層的義工體驗,片言隻語透露無限喜悅,可見義務工作不分長幼,惠人及己。

$1.40 - 日記簿內一句童言和一片樹葉,盡顯親子植樹帶來的歡欣。助人為樂的種子,已在孩子心中悄悄播下。

$2.40 - 網誌上載義工招募單張,希望一呼百應,凝聚年青人的力量,踴躍參與社區慈善活動。

$3 - 同工電郵傳來學校重建工程的好消息,相片中孩童天真的笑臉,就是送給義工叔叔姨姨的最佳禮物。

$5 - 日曆寫下與老朋友聯袂家訪的義工之約,銀髮一族攜手行善,老有所為。

郵票小型張以日記內頁為主題,注入義務工作難忘的點滴。郵票首次採用心形設計,寓意愛心送暖,眾志一心。



本店編號:HS193/HS193M
郵票名稱:綠色生活 郵票/小全張 Green Living
發行日期: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四張 ($1.40, $2.40, $3.00, $5.00),面值$11.80、小全張面值$5
設計:覃伯強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35mm x 35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22mm x 78mm
齒孔(郵票及小全張):13.7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郵票及小全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93/HS193M:緣色生活 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於二○一一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發行一套以"綠色生活"為題的特別郵票。

為改善香港的生活環境,以及保護我們賴以為家的地球,我們應該響應綠色生活。其實,要實踐綠色生活並不困難,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花點心思,積極節能減排,便可為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未來。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四枚郵票,宣揚綠色生活理念。郵票用色清新悅目,以一株嫩綠幼苗點出綠色生活四大元素,並巧妙地把地球融入設計之中,寓意人類生活與地球生態息息相關,藉此呼籲大眾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1.40 - 節約用水 食水資源彌足珍貴,我們應該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戒除浪費,並盡量把水循環再用,例如不要過大開啟水龍頭;以花灑淋浴,代替在浴缸浸浴;把清洗過蔬果的水用作灌溉植物。

$2.40 - 潔淨空氣 空氣污染問題備受關注,亟待解決。要改善空氣質素,我們應從生活小節著手,改善生活習慣,響應綠化,例如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選用環保汽車;停車熄匙。

$3 - 節省能源 日常家居耗用太多能源,不但對環境造成污染,更加劇全球能源短缺。我們應採取精明的節能措施,包括只在有需要時才使用燈光;選用慳電燈泡;開著冷氣機時應保持門窗緊閉;使用節省能源的煮食方法如蒸和炒。

$5 - 循環再造 香港每日均要處理大量廢物,令堆填區壓力大增。為解決問題,我們應積極從源頭減廢,並參與回收,例如善用廢物分類設施,方便循環再造;把可重用物品交予回收商,以減少浪費。

郵票小型張首次以葉形設計,與綠色生活主題互相呼應,帶出珍愛地球的信息。

為配合主題,郵票和郵票小型張均以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紙張印製,其原材料和生產過程均符合嚴格的森林認證標準。



本店編號:HC166/HC166M
郵票名稱:香港總商會成立150周年 郵票/小全張 150th Anniversary of Hong Kong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
發行日期: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四張 ($1.40, $2.40, $3.00, $5.00),面值$11.80、小全張面值$11.80
設計:黎淑雯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調頻網
郵票面積:38mm x 3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50mm x 85mm
齒孔(郵票及小全張):13.7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郵票及小全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6/HC166M:香港總商會成立150周年 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於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四)以 "香港總商會成立150周年" 為題發行一套紀念郵票。

香港總商會於一八六一年成立,是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亦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商界組織。總商會的整體宗旨是促進、代表和捍壎輕鉹u商界的權益,積極推廣香港作為亞洲的國際商業中心,並擔當國際橋樑角色,把本港商界與中國和世界各地聯繫起來。總商會現有會員約4,000名,包羅跨國集團、中資企業和香港公司。二○一一年適逢香港總商會創會150周年,香港郵政發行一套四枚郵票,以資紀念。

郵票主體採用單色印刷,營造懷舊效果,回顧香港總商會各個重要里程碑,見證過去個半世紀的歷史。

$1.40:一八六一年五月二十九日,香港總商會正式成立,在香港會所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並宣示創會宗旨。郵票中的建築物是昔日的香港會所大樓。

$2.40:一九二三年,香港總商會獲政府指定為產地來源證簽發機構,提供全面專業的簽證服務。產地來源證乃用以證明貨物的產地來源,有助維護香港的商業聲譽。郵票描繪香港早年的貨運碼頭,顯示當時貨物進出口活動已見頻繁。

$3:「好市民獎勵計劃」自一九七三年推出以來,香港總商會一直獨力贊助,以獎勵和表揚市民協助警方滅罪,共建適合安居和營商的城市。郵票展示計劃最早期所頒發的「香港總商會良好公民獎」獎狀。

$5:一九七八年,香港總商會首次派代表團訪問中國內地,開拓商機,為香港經濟起飛奠下基石。郵票呈現代表團乘坐火車抵達內地的情景。

展望未來,香港總商會將秉承創會宗旨,繼續代表香港工商界的權益,擔當香港與內地以至國際之間的橋樑,協助推動香港經濟蓬勃發展。



本店編號:HS194/HS194M
郵票名稱:兒童郵票 - 中國成語故事 郵票/小全張 Chinese Idioms and Their Stories
發行日期: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四張 ($1.40, $1,80, $2.40, $3.00, $5.00),面值$13.60、小全張面值$13.60
設計:劉小康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50mm x 85mm
齒孔:13.25 x 14.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94/HS194M:兒童郵票 - 中國成語故事 郵票/小全張 及附送的貼紙

香港郵政於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二)以「中國成語故事」為題發行一套兒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

成語是久經習用、凝練而成的短語,言簡意賅,意象鮮明。成語典故大多源於寓言、詩文、歷史,既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又蘊含雋永的人生哲理。香港郵政於二○○六年發行第一輯中國成語故事郵票,深受集郵愛好者和市民大眾歡迎。現再以兒童郵票形式發行新一輯郵票,透過繽紛的色彩和生動的圖畫,介紹五個成語故事,向年輕一代推廣中國文化,並培養他們的集郵興趣。

「中國成語故事」郵票一套五枚,分別為「相濡以沫」、「水滴石穿」、「千錘百鍊」、「節用厚生」和「庖丁解牛」。

$1.40 - 相濡以沫 語出《莊子•大宗師》,意指泉水乾涸了,困在陸地上的魚兒以口沫互相潤濕,比喻困境中各人竭盡所能,互助互救。

$1.80 - 水滴石穿 語出宋代《鶴林玉露》,意指滴水不止,石頭也能穿透,比喻只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必能成事。

$2.40 - 千錘百鍊 語出唐代《劉棗強碑》,意指煉鐵過程中鐵片須經多番火煉和錘擊,引申為文章字句再三推敲,力求精練,比喻經歷多次鍛鍊和考驗。

$3 - 節用厚生 語出唐代《梓州官僚贊•參軍中山張曼伯贊》,意指官員節約用度,使人民生活充裕。

$5 - 庖丁解牛 語出《莊子.養生主》,藉廚工以精湛技術為文惠君宰牛的故事,說明只要反覆實踐,便可對事物了解透徹,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小全張附有彩色貼紙,用來貼在郵票的單色印刷部分,以拼成五個完整的成語故事。透過趣味遊戲,兒童不但了解成語的意義,亦可體驗集郵之樂。


本店編號:HC167M
郵票名稱:神州風貌系列第十號 - 敦煌石窟 Dunhuang Grottoes, Mainland Scenery Series No.10
發行日期: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面值:小全張 $10.00
設計:賴維鈞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郵票小型張面積:140mm x 90mm
齒孔:13.5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7M:神州風貌系列第十號 - 敦煌石窟


"神州風貌系列第十號:敦煌石窟" 郵票小型張和 "神州風貌全系列" 郵票小型張以及相關集郵品於二○一一年八月二日(星期二)推出發售。

香港郵政神州風貌系列展現中國錦繡山河、名城重鎮,令人目不暇給。是次發行的第十號郵票小型張,以名震古今中外的敦煌石窟為主題,是神州風貌系列的最後一款。

敦煌石窟位於甘肅省敦煌地區,主要由五組石窟群組成,計有莫高窟、西千佛洞窟、東千佛洞窟、榆林窟及五個廟石窟,當中以莫高窟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內容最豐富。

莫高窟位處敦煌市東南25公里外鳴沙山崖壁上,開鑿於東晉太和元年(公元366年),以雕像和壁畫聞名於世,展現延續千年的佛教文化藝術。現存有壁畫和塑像的洞窟多達492個,彩塑2,000多尊,壁畫總面積逾45,000平方米,繪畫的飛天4,000餘身。莫高窟於一九八七年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郵票小型張的上半部為莫高窟的外觀,恢弘壯麗,下半部為石窟內的佛教壁畫,色彩雖經千百年風霜,但仍透出昔日絢麗;左右兩邊綴以銀線勾勒的飛天仙女圖,飄逸靈動。郵票上方為莫高窟的九層樓,附建於第96窟,是莫高窟最高的建築物。郵票小型張展示石窟的非凡氣勢,彰顯佛教的文化魅力,藉以歌頌敦煌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