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HC161/HC161M
郵票名稱:香港參與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郵票/小全張 Hong Kong's Participation in Expo 2010 Shanghai China
發行日期: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四張 ($1.40, $2.40, $3.00, $5.00),面值$11.80、小全張面值$11.80
設計:黃鎮康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郵票及小全張):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齒孔(小全張四方連):13.3 x 1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郵票及小全張):混有防偽纖維
紙張(小全張四方連):混有防偽纖維、熒光彩點郵票紙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1/HC161M:香港參與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將於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二)發行"香港參與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特別郵票。

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會)於二○一○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上海黃浦江兩岸舉行,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香港參與其盛,向世界展現香港內通外連的優勢,和作為國際都會的無限創意、非凡魅力。香港郵政特此發行一套特別郵票,以資紀念。

香港參與上海世博會的活動分四大範疇: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自建、運營香港館;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參與「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參與「2010年網上世博會」,模擬展館提供互動平台,讓瀏覽者在虛擬世界身歷其境;以及在上海世博會舉行之前及期間舉辦連串活動,展現香港不同領域的創意和文化。

一套四枚郵票採用富現代感的設計,把維港沿岸景致融入舞龍、綠葉、青馬大橋和智能卡的圖案中,凸顯香港的國際都會特色,以多元文化、優質生活和可持續發展,呼應上海世博會的主題。

$1.40 - 舞龍 傳統節慶活動,是華人社會無形文化遺產的重要部分,在香港這個中西薈萃、新舊交融的城市中,傳承著中華文化。

$2.40 - 綠葉
象徵大自然之美,表達現代建築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孕育出生氣蓬勃的環保城市。

$3 - 青馬大橋 雄偉壯麗的基建地標,與香港國際機場及其他交通幹線構成四通八達的網絡,使香港與海內外緊密相連。

$5 - 智能卡
為城市生活帶來突破的科研成果,彰顯香港銳意發展創新科技,致力提升生活效率和素質,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郵票色彩鮮明悅目,線條流麗靈動,充滿活力與動感。下方綴以上海世博會會徽和香港館外貌,標誌著香港參與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



本店編號:HC162M
郵票名稱:為紀念香港郵政參與倫敦2010國際郵展而發行的郵票小型張 Stamp Sheetlet to Commemorate Hong Kong Posts's Participation in LONDON 2010 International Philatelic Exhibition
發行日期:2010年5月8日 (星期日)
面值:面值$10
設計:高天龍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30mm x 75mm
齒孔: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3M:為紀念香港郵政參與倫敦2010國際郵展而發行的郵票小型張

香港郵政將於二○一○年五月八日(星期六) 發行"為紀念香港郵政參與倫敦2010國際郵展而發行的郵票小型張"。「倫敦2010國際郵展」定於二○一○年五月八日至十五日在英國倫敦商業設計中心舉行。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款郵票小型張,以紀念參與其中。郵票小型張的色調採用英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呈現香港與倫敦的地標剪影,象徵兩地友好共融。

這項為期八天的「倫敦2010國際郵展」由國際集郵聯合會贊助,世界各地集郵人士以至郵票商、拍賣商和郵政機關的珍貴郵品薈萃,眾彩紛呈。藉此良機,香港郵政可向海外人士介紹本港精美的郵票。



本店編號:HS183/HS183M
郵票名稱:香港特色街道 郵票/小全張 Characteristic Streets in Hong Kong
發行日期: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六張 ($1.40, $1.40, $2.40, $2.40, $3.00, $3.00),面值$13.60、小全張面值$13.60
設計:賴維鈞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35mm x 35 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40mm x 90mm
齒孔(郵票及小全張):13.7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郵票及小全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83/HS183M:香港特色街道 郵票/小全張

香港作為國際都會,不但充滿?動感之都的非凡活力,同時亦洋溢?濃厚獨特的地道文化。 "香港特色街道"特別郵票描畫本港六條別具一格的街道,展現新舊時代交織、中西文化兼容的城市風貌。

一套六枚郵票共分三個面值,每個面值各有兩款設計。

砵典乍街($1.40) - 最初是從皇后大道中向荷李活道鋪建,因為該處地勢陡直,故此以石塊鋪蓋路面,並採用凹凸相間的設計,利便行人上落和疏導雨水。由於全街以石塊鋪砌,故又稱「石板街」。

彌敦道($1.40) - 南起尖沙咀,北至旺角界限街,為本港最繁華的街道之一。道路兩旁商舖林立,酒店、商場、餐館、各類店舖等掛滿五光十色的霓虹招牌,為繁華喧鬧的油尖旺區加添色彩。

荷李活道($2.40) - 街上古董店林立,雅意盎然,故又名「古董街」。信步其中,可以飽覽陶瓷玉石、絲綢刺繡、酸枝家具、書畫卷軸,無疑是古玩愛好者搜珍尋奇的寶地。

廟街($2.40) - 因油麻地天后廟得名,體現獨有的本土文化。每當華燈初上,街上遊人如織,穿梭於平價貨品、地道美食、唱戲賣藝或看相算命的露天攤檔,流連忘返,故廟街又有「平民夜總會」的稱號。

德輔道西($3) - 本港著名的「海味街」,傳統色彩濃厚,是參茸海味的集散地,店舖銷售鮑參翅肚、海味乾貨或中藥補品。每逢歲晚時節,街上都會擠滿採購年貨的市民和遊客。

赤柱市集($3) - 位於赤柱新街、赤柱市場道及赤柱大街一帶,是南區著名的旅遊景點。各式商店和攤檔雲集,售賣服飾、中國書畫、手工藝製品和香港紀念品。中外特色風味餐廳和酒吧點綴其中,是寫意悠閒的好去處。



本店編號:HS184/HS184M
郵票名稱:生機處處 郵票/小全張 Biodiversity
發行日期: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四張 ($1.40, $2.40, $3.00, $5.00),面值$11.80、小全張面值$11.80
設計:梁錦雄
繪圖:黃偉雄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 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郵票及小全張):13.35 x 14.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郵票及小全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84/HS184M:生機處處 郵票/小全張

聯合國將二○一○年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呼籲世界各地協力保護生物多樣性,維持生態平衡。香港擁有多元的自然生態環境,「生機處處」這套郵票介紹本港四種獨有的生物品種,讓社會大眾更深入認識這些珍稀物種,體會造物之奇,加強對香港的自然保育。

香港鬥魚 ($1.40)
- 淡水魚類格鬥魚科,是本港唯一以「香港」命名的淡水魚,見於本港東北地區,包括新界北、大埔和西貢。香港鬥魚兩側扁平,背鰭和臀鰭修長。第一對鰓耙特長,形成輔助呼吸器官。軀幹呈橢圓形,一般為純黑或灰色。每逢繁殖季節,雄魚的體色會轉為深黑色,背鰭、臀鰭和尾鰭邊緣泛藍白色。

盧氏小樹蛙 ($2.40) - 兩棲類樹蛙科,分布於南丫島、大嶼山、蒲台和赤?角的林地,在香港有記錄的蛙類中體型最小,平均體長只有1.5至2.5厘米。盧氏小樹蛙腹部白色,棕色背部有一道深色的「X」形斑紋,體色與生境的顏色相近,能發揮保護作用。

孔藥楠 ($3) - 樟科中型喬木,最高可達16米。嫩枝披鐵鏽色短毛,葉片橢圓,花朵細小,呈黃綠色,結褐色球形果實,直徑可達4厘米。二○○五年在大帽山首次發現孔藥楠,已鑑定為新品種。孔藥楠屬植物現時只有孔藥楠一種。

賽芳閩春蜓 ($5) - 春蜓科閩春蜓屬,體型中等,呈黃黑色。雄蟲上肛附器色白,粗壯,下肛附器色黑,分歧角度大。而雌蟲上肛附器色白,下肛附器色黑而短小。二○○四年在新界東北烏蛟騰首次發現,已鑑定為新品種。



本店編號:HC163M
郵票名稱:通用郵票小型張(第一號)- 祝賀高錕教授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Definitive Stamp Sheetlet (No.1) Congratulations to Professor Charles K.KAO on his award of the 2009 Nobel Prize in Physics
發行日期: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面值:$10
設計:關信剛 (通用郵票) 吳淑媢 (郵票小型張)
設計潤飾:覃伯強 (郵票小型張)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照相凹版
郵票面積:28.5mm x 33.5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30mm x 75mm
齒孔: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3M:通用郵票小型張(第一號)- 祝賀高錕教授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香港郵政將於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二)發行"通用郵票小型張(第一號)- 祝賀高錕教授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小型張。

為祝賀高錕教授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香港郵政特地發行一款通用郵票小型張,以表彰這位光纖之父對環球通訊的非凡貢獻。

高錕教授一九三三年生於上海,一九四九年移居香港,就讀聖若瑟書院;其後負笈英國倫敦大學,一九五七年取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一九六五年獲頒博士學位。他於一九五七年加入國際電話電報公司,任職工程師,三年後轉往附屬該公司的標準電信實驗室,研究光信號傳輸系統,一九六六年七月與研究伙伴發表題為「為光波傳遞設置的介電纖維表面波導管」的論文,提出利用玻璃纖維傳送光信號,開啟光導新紀元;論文刊出當日公認為光纖通訊誕生日。高錕教授四十四年前力排眾議,提出看似遙不可及的科技意念,不斷鑽研,造就現今通訊網絡和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從此,萬里如咫尺,天涯若比鄰。

一九七○至七四年,高錕教授任教香港中文大學新成立的電子學系,先後擔任教授兼系主任及首任講座教授,一九八七至九六年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榮休後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榮譽講座教授。

郵票小型張的設計,取材自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獎郵票小型張設計比賽」中學組冠軍作品。郵票小型張以地球為背景,襯托高錕教授與光纖,寓意這項劃時代的科研成果覆蓋全球,無遠弗屆。小型張上方的彩帶飄揚,洋溢歡欣氣氛,慶賀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本店編號:HC164/HC164M/HC164MS
郵票名稱:香港鐵路服務百周年 郵票/小全張/郵票小全張 Centenary of Railway Service in Hong Kong
發行日期: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面值:郵票六枚 ($1.40, $1.80, $2.40, $2.50, $3.00, $5.00),面值$16.10、小全張面值$16.10、無齒小全張面值 $20
設計:易達華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B.v.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小全張印刷方法:平版加光柵
郵票面積:28mm x 45mm
郵票小全張內郵票面積:37.5mm x 51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80mm x 85mm
郵票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郵票):13.6 x 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齒孔(郵票小全張):13.2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C164/HC164M/HC164MS:香港鐵路服務百周年 郵票/小全張/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將於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二)以"香港鐵路服務百周年"為題發行一套特別郵票。

一個世紀以來,隨著香港迅速發展,鐵路服務不斷擴充,四通八達,縱橫貫通。香港的鐵路系統經歷多個不同發展階段,列車型號亦與時俱進,由最早期的蒸氣機車,到一九五○年代的柴油機車,以至今天的電氣化自動列車,每天為市民提供舒適及可靠的列車服務。二○一○年十月一日標誌香港鐵路服務百周年,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六款郵票,展現不同年代的列車,以紀念香港鐵路史上各個重要里程碑。

$1.40 - 蒸汽火車 九廣鐵路在香港範圍內的路段,即由尖沙咀至羅湖,於一九一○年十月一日正式通車。初期以蒸汽火車提供服務,由五十年代起逐步改用柴油火車。一九六二年,蒸汽火車由柴油火車全面取代後退役。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香港鐵路博物館。

$1.80 - 柴油火車 一九五五年,柴油火車為香港鐵路史揭開新的一頁。首兩台抵港的51號和52號柴油機車,分別命名為亞歷山大爵士號和慕蓮夫人號。亞歷山大爵士號現陳列於香港鐵路博物館,供市民參觀。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當年九廣鐵路尖沙咀總站的鐘樓。

$2.40 - 電氣化列車 一九八○年代,香港鐵路進入電氣化階段。郵票中展示的是第一代電氣化「黃車頭」款式列車,在一九八二至一九九九年間行走。郵票上方的建築物為舊紅磡火車總站。

$2.50 - 地下鐵路/港鐵載客列車 地下鐵路於一九七五年動工興建。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地下鐵路(石硤尾至觀塘段)正式投入服務。郵票展示的都城嘉慕電動列車,簡稱M-TRAIN,為港鐵使用歷史最悠久的一款列車。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位於港鐵香港站上蓋的國際金融中心。

$3 - 九廣通列車 九廣通於一九九八年八月開始提供港穗直通車服務,是唯一設有雙層直通客車的列車服務。由紅磡至廣州東站,車程約為1小時50分鐘。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現時港鐵紅磡站。

$5 - 機場快線列車 機場快線於一九九八年年中通車,全長35.3公里,旅客由香港國際機場前往中環市中心僅需約24分鐘。郵票上方的建築物是鳥瞰下的香港國際機場。

除一套六枚郵票外,$20小型張上的郵票,展現香港鐵路服務始創階段即投入服務的蒸氣火車,採用特別技術印製,營造向前移動的效果。小型張底色為六款不同年代的列車車身顏色,襯托象徵香港面貌百年變化的剪影圖,由鄉郊田野逐漸演變成高樓林立的國際大都會。



本店編號:HS185/HS185M
郵票名稱:兒童郵票 - 童眸看香港郵票/小全張 Hong Kong in My Eyes
發行日期: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面值:郵票四張 ($1.40, $2.40, $3.00, $5.00),面值$11.80、小全張面值$11.80
設計:文曦駿 ($1.40)、陳映均 ($2.40)、宋祉瑜 ($3.00)、姚嗣雅 ($5.00)
設計潤飾:黃偉雄
承印者: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印刷方法:平版
郵票面積:45mm x 28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小全張面積:135mm x 85mm
齒孔:13.33 x 13.5(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HS185/HS185M:兒童郵票 - 童眸看香港郵票/小全張

香港郵政將於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四)以"兒童郵票–童眸看香港"為題發行一套特別郵票。

香港郵政舉辦不同主題的兒童郵票設計比賽,旨在鼓勵小朋友發揮豐富創意和設計天賦,同時培養集郵興趣。是次推出的一套四枚郵票,取材自香港郵政「兒童郵票設計比賽2009-童眸看香港」的得獎作品。小畫家透過亮麗的色彩、活潑的構圖和真摯的筆觸,描畫他們眼中的香港,令都市面貌平添童趣。

$1.40 「香江香港」- 一雙充滿希冀的眼睛,看到怡人的維港風光:藍天白雲,青山碧海,盡收眼底。沿岸高廈林立,車船穿梭往來,交織出一片繁華景象。

$2.40 「美麗的香港」–身披彩衣的高樓展露歡顏,哼出美妙音符,逗得可愛的海豚紛紛躍起,隨曲起舞,合演一齣充滿動感、樂韻悠揚的歌舞劇。

$3 「樂在香港」- 香港素以「亞洲美食之都」著稱,中西佳餚應有盡有,叫人食指大動。小孩兒忍不住舔舔舌頭,拿起餐具,準備大快朵頤。

$5 「舞動香港」- 朝氣勃勃的小健兒合力舞動傳統彩龍,與遠處矗立的摩天大樓相映成趣,凸顯香港中西薈萃、新舊交融的多元文化,展現國際都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