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Stamps 香港郵票

本店編號:C117
郵票名稱:為紀念香港郵政參與日本國際郵票展2001而發行的通用郵票小型張 (第五號) 及香港郵政參展十周年紀念
發行日期:2001年8月1日 (星期三)
設計者:關信剛 (小型張)、高天龍 (通用郵票)
承印者: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Printers
印刷方法:照相凹版印刷
齒孔:13.25 (兩邊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型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郵票面值及面積:港幣10元 (28.5mm x 33.5mm)
小全張面積:130mm x 75mm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價格子目錄


        日本國際郵票展2001獲國際集郵聯合會贊助,屬世界級綜合集郵展覽。郵展以「寰宇夢想」為主題,在新世紀之初,推廣集郵,希望藉此啟發兒童 ── 我們未來的主人翁 ── 對集郵的興趣。而且,各地愛好集郵人士雲集東京,參與是次盛會,通過這項活動,促進文化交流,亦令是次郵展饒有意義。
小型張描繪的錦鯉,色彩斑斕,栩栩如生。錦鯉寓意活力充沛,象徵祥和幸福,為港日兩地人們所喜愛。



本店編號:S106
郵票名稱:香港茗藝
發行日期:2001年9月9日 (星期日)
郵票面值:四枚共$11.8
郵票設計:何志仁
插圖:徐麗中
印刷方法:平版印刷
郵票面積:27.94mm x 44.45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齒孔:14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品茶早在唐未兩代己蔚然成風。時至今日,喫茶仍是令人心曠神怡的活動。不少人認為與親友圍桌共話,品茗喫茶, 其樂無窮;亦有人以茶為道,以茗為藝,藉泡飲而達到清心悅神,養性頤情的境界。

$1.30: 功夫茶是中國南方福建潮洲一帶泡茶的技法,經暖壼、傾水、備茶、投茶、注湯、去泡、沐壼、 洗杯、注茶、待用十個步驟而後奉茶,因技法講究而得功夫之名。有謂烏龍茶葉的幽香甘醇與湯 色,以功夫茶泡之沏之,最好不過。

$2.50: 到茶餐廳喝一杯香濃的西冷紅茶,無以上之。港式奶茶混合多種不同的紅茶,煮滾後倒進一米高 的金屬大茶罐中浸上數小時,泡出濃郁茶味。沖飲前先用仿絲棉袋隔去茶葉,再加入淡奶及砂糖 ,便能沖調出一杯香滑口的港式奶茶。

$3.10: "飲茶"是香港地道飲食文化的特色。一盅滾熱香茶,兩件精美點心,誠然是一大享受。茶盅由蓋 、盞、托二件合成一套;茶盞侈口,既方便傾注入杯,亦可令茶味沁透,茶湯降溫。

$5.00: 通常泡茶前先要用沸水把茶壼淋洗一遍,水溫以及泡浸的時間必須掌得準,方能泡出一壼好茶 杯亦要用沸水沖泡,保溫待用。茶杯圍排成圈,斟茶時順劫輪流注入,來回傾入直至茶杯近滿 ,茶味便最為適中。茶館不但是喫茶的地方,兼且是欣賞絲竹評彈等傳統藝術的好去處。一邊 品茶,一邊聽曲,再佐以餅食點心,確能盡抒雅興。

        這套郵票是香港第一套香味郵票,印刷時加 入了茉莉花香。只要在票上輕輕一擦,便會散發出淡淡的茶香。




本店編號:S107
郵票名稱:香港草藥 Hong Kong Herbs
發行日期:2001年10月7日 (星期日)
郵票面值:四枚共$11.8
郵票設計:易達華
插圖:劉史文
承印者:英國 The House of Questa Ltd.
印刷方法:平版印刷
郵票面積:27.94mm x 44.45mm
郵票排列:二十五枚郵票一版
齒孔:14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中醫藥強調人與自然陰陽五行的關係,蘊藏豐富哲 理,是中國的文化瑰寶。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共融的地方,西方成藥大行其道,擁有數千年歷史 的中醫藥確曾一度沉寂下來。時至今日,人們崇尚簡約自然,追求更為天然純淨的藥物來抗御疾 病,保健強身,中醫中藥又見復興,甚至在國際間亦日益備受重視。

       芸芸中藥中,以草藥使用最為普遍,因此這套郵票 特別選取香港四種最常見草藥,作為設計的主題。


$1.30:(崩大碗) 傘形科多年生草本,生於庭院田間,或沿溪畔生長。單葉互生,腎形或近圓形,直徑一至五厘米 不等,基部凹心形。因葉形有如缺口飯碗而得名。味甘性涼,消炎解毒,涼血生津,清熱利濕。

$2.50:(半邊蓮) 桔梗科矮小伏地多年生草本,花開時像半邊蓮花,故名半邊蓮。味甘淡,性微寒。涼血解毒, 利尿消腫。

$3.10:(槴子) 茜草科灌木,約高一米,在斜坡上或灌木叢中生長,亦可人工培植。五月間綻放清香白花,果 子橙黃色,成橢圓形,上有五至九條翅狀直棱。味苦性寒,瀉火解毒,清熱利濕,涼血散瘀。

$5.00:(韓信草) 唇形科多年生矮小草本,高約十二至二十八厘米,在山坡路邊及濕草地生長。四五月間開花,花 淡紫色,生於枝頭,排向一邊成對生的總狀花序。味辛微苦而性平,清熱解毒,活血散瘀。



本店編號:HS108/HS108M
郵票名稱:畫出童心 (兒童郵票)
發行日期:2001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郵票面積:29mm x 51mm
郵票面值:郵票四枚,共港幣$11.80 ($1.30, $2.50, $3.10, $5.00),小全張,共港幣$11.80
郵票設計:靳埭強
印刷方法:平版印刷
齒孔:13.25 x 13.75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
紙張:自動黏貼郵票紙 (混有防偽纖維)

本店售價可參考香港郵票子目錄


 

是次郵票發行目的之一是藉繪畫香港的風情,向本地及海外集郵人士介紹香港的文化特色。
今次郵票以兒童為主題。集郵的興趣宜從小培養,希望這套特別為兒童而設計的郵票,可以 為小朋友開啟集郵之門,引領他們進入集郵的廣闊天地。
郵票展示一張張趣致可愛的小臉,身體部分則保留空白,讓小朋友發揮無限創意,一揮彩筆, 填上繽紛色彩。這套自動黏貼填色郵票別具特色,本港前所未有,相信貼紙的設計更會嬴盡小朋友 的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