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TS476
郵票名稱:台灣珊瑚魚類郵票 (九十四年版) 第一組
發行日期:2005年5月16日 (星期一)
用紙:燐光郵票紙
全張枚數:20 (5 x 4)、小版張枚數8 (2套)
票幅:40 x 30 (mm)
齒度:11.5 x 12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繪圖者:鄭義郎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4枚,47元新台幣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76-1
5元
管鼻鯙
1,100,000
TS476-2
5元
疊波蓋刺魚
1,100,000
TS476-3
12元
黃鑷口魚
1,100,000
TS476-4
25元
魔鬼簑"魚由"
1,100,000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邊緣,菲律賓海、東海、南海三大海洋生態系之交界,珊瑚礁、沙泥地、河口、潟湖、大洋及深海等不同的海洋生態系,造就海洋生物的高度多樣性。為使國人了解豐富的海洋生物,並關心目前正遭受嚴重威脅破壞的珊瑚礁環境,特委請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所長邵廣昭博士以臺灣珊瑚礁區及水族館常見、色彩豐富、頗受歡迎的珊瑚礁魚類為主題,規劃系列「臺灣珊瑚礁魚類郵票」3組。

茲將第1組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一)管鼻鯙(面值5元):為鰻形目魚類,色彩鮮豔,身體修長如彩帶。白天躲在珊瑚礁與外緣砂地交界砂地洞中,多半夜間出外掠食其他魚類或甲殼類。牠上頷如葉片狀之2個管狀鼻孔為得名主因。

(二)疊波蓋刺魚(面值5元):體型較蝶魚大,身體色彩與圖案也比蝶魚艷麗和複雜;寬大可彎曲之身軀,以及背鰭、腹鰭延長之後緣,在海底顯得非常高雅華麗。此魚生性害羞,潛水時不太容易看見,看到使人有驚艷之感,水族業者冠以「皇帝魚」雅號。

(三)黃鑷口魚(面值12元):蝶魚科魚類是珊瑚礁區中最美麗、最優雅的海中嬌客之一。黃鑷口魚是蝶魚中少數吻尖特別細長者,便於在珊瑚叢細縫中啄食躲藏在枝椏中的小蝦蟹或多毛類等食物。由於色彩艷麗奪目,因而被大量捕撈作為水族觀賞寵物。

(四)魔鬼簑"魚由"(面值25元):為一般俗稱「獅子魚」的一種,長長的背鰭和胸鰭乍看之下像獅子般威風凜凜。平時靜停在水中,游動時也不疾不徐。牠展鰭招搖是一種自衛動作,炫耀奪目之體色及華麗之外表,在警告大家遠離。由於背、腹及臀鰭之硬棘均有棘溝,內有毒腺相連,毒性極強,為海中危險生物,無論水族缸飼養或捕撈都要非常小心,以免被刺傷中毒。


本店編號:TS477
郵票名稱: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 (第三輯)
發行日期: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用紙:燐光郵票紙
全張枚數:20 (5 x 4)
票幅:40 x 30 (mm)
小全張票幅:140 x 100 (mm)
齒度:11.5 x 11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繪圖者:林幸雄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4枚,32元新台幣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77-1
3.50元
大鬧鳳儀亭
2,000,000
TS477-2
3.50元
長板退敵
2,000,000
TS477-3
5元
義釋曹操
1,800,000
TS477-4
20元
錦囊妙計
1,500,000
TS477M
32元
三國演義
820,000


 

三國演義是一部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古典文學名著。其所營造的故事情節,所烘托的詭譎氣勢,無不出人意表,處處令人震驚。 而各類英雄人物的塑造,有勇有謀,有情有義,是一部益人智慧的寶典。

2005年續以「大鬧鳳儀亭」、「長?退敵」、「義釋曹操」、「錦囊妙計」為主題,發行「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三輯)」1組4枚及小全張1張。

茲將本套郵票簡介如下:

(1)大鬧鳳儀亭:描寫司徒王允設下「連環計」,將貂蟬先許嫁呂布,後又獻與董卓,利用董卓與呂布好色之心,離間他們情感,借呂布之手,翦除殘暴的董卓。「大鬧鳳儀亭」就是其中著名的情節,鳳儀亭旁曲欄處,呂布與貂蟬偎依低語,荷花池畔假山旁,董卓怒目而視。

(2)長板退敵:趙雲單騎救主歸來人困馬乏,張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挺矛立馬橋上,喝退敵軍。「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為三國故事添一佳話。

(3)義釋曹操:「赤壁之戰」曹操敗走華容道,不意被關公截住去路,曹操昔日於關公有恩,於是索恩求報。關公恩怨分明,重視情義,放走了曹操。華容道義釋曹操這個故事,充分表現了關公重恩情、講義氣的一面。

(4)錦囊妙計:諸葛亮足智多謀,預測死後,狂妄自大的魏延必然造反,因此垂死之際,對馬岱授以密計,又授與楊儀一錦囊,教他們按計行事。諸葛亮死後,魏延果然造反。馬岱、楊儀按照「錦囊妙計」誅殺魏延。諸葛亮料事如神,人稱神機妙算,真是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