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TS462
郵票名稱:電影郵票 -- 哈利波特 阿茲卡班的逃犯
發行日期:2004年6月4日 (星期五)
用紙:燐光郵票紙
票幅:40 x 30 (mm)
齒度:12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繪圖者:英屬維京群島商佩德實業有限公司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12枚 (10枚5元、2枚25元),共100元新台幣,分兩張發行,每張發行量1,000,000張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哈利波特」是英國作家J.K.羅琳筆下的魔幻神奇人物,小說在二000年甫出版便以驚人的魔力造成轟動,不但深受年輕朋友喜愛,也成為風靡全球的童話人物。哈利波特小說改編的電影第一及第二集已在全球創下總計約十九億美元的票房紀錄,藉由小說及電影的發行,成功行銷全球。 為提昇青少年集郵風氣及配合「哈利波特」電影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於2004年六月四日上檔,同步發行「電影郵票-哈利波特 阿茲卡班的逃犯」「奇獸篇」及「霍格華茲篇」小全張二張,各含六枚郵票,面值為五元五枚及二十五元一枚。

茲將二張小全張圖案簡介如下:

(一)奇獸篇:

1.貓頭鷹郵件(左上):
哈利波特的貓頭鷹信差嘿美,於哈利波特13歲生日,捎來妙麗的賀卡及禮物。
2.嘿美的特寫(右上):哈利波特的寵物嘿美,扮演重要的溝通橋樑。
3.初乘鷹馬(中左):海格成為魔法學校新任奇獸飼育學老師,首次授課時,哈利波特在其教導下騎上鷹馬的過程。
4.鷹馬的特寫(中右):鷹馬的身體、後腿及尾巴,但其前腿、翅膀和頭顱活像隻大老鷹,有著兇殘的鋼青色鳥喙和大而明亮的橘色眼睛。
5.怪獸的怪獸書(左下):怪獸書為哈利波特13歲生日海格所送生日禮物,並為奇獸飼育學指定用書。書脊會忽然豎起,並使用前後兩片封面往兩邊移動,不停的咬人,看起來活像隻畸形的大螃蟹。
6.歪腿的特寫(右下):長滿又厚又軟的薑黃色毛髮巨貓,腿有點彎。

(二)霍格華茲篇:

1.魁地奇對抗賽(左上):赫夫帕夫V.S葛來分多在暴風雨中進行,哈利波特騎上光輪兩千進行比賽的過程。
2.球場中的摧狂魔(右上):在摧狂魔進入球場的瞬間,哈利波特感到冰冷,耳邊響起母親去 世前的哀號聲而墜地。
3.共乘鷹馬拯救天狼星.布萊克(中左):哈利波特及妙麗使用時光器拯救鷹馬,並共騎鷹馬拯救天狼星.布萊克的過程。
4.魔法守護.校園平靜(中右):哈利波特在霍格華茲的第三年學會善用魔法,勇退敵人。
5.練習護法咒,對抗摧狂魔(左下):黑魔法防禦術老師路平,藉由箱中幻形怪所變身的摧狂魔,教導哈利波特如何對抗摧狂魔。
6.克服恐懼.勇敢出擊(右下):在練習防禦術中,哈利波特勇敢面對恐懼,喚出護法,擊退箱中幻形怪所變身的催狂魔。


本店編號:TS463a
郵票名稱:台灣老火車站郵票 (上輯)
發行日期:2004年6月9日 (星期三)
用紙:燐光郵票紙
承印者:中央印製廠
全張枚數:20 (5 x 4)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3.5
繪圖者:王炳南
發行量及面值:郵票四枚(5, 5, 15, 25) 共50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63-1
5元
基隆火車站
1,700,000
TS463-2
5元
台北火車站
1,700,000
TS463-3
15元
新竹火車站
1,500,000
TS463-4
25元
台中火車站
1,500,000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為興起民眾的懷念之情,了解老火車站具有的文化意義,台灣郵政特以火車站建築為主題,選取台灣早期大城市中建築風格較具特色的老火車,發行「台灣 老火車站郵票」系列,分上、下輯發行。上輯以基隆、台北、新竹、台中等火車站為題材。

南來北往的鐵路列車,曾經扮演推動工商業的推手,火車站除了提供旅客購票、侯車與乘車外,也牽繫著無數人的悲歡離合,是讓人記憶深刻的情感交 流所在。

本組郵票主題內容簡介如下:

(1) 基隆火車站:
基隆站是清朝巡撫劉銘傳興建鐵道的起點,日人於1908年完成郵票圖案上之第三代車站的興建,當時並有「台灣的咽喉」之稱。目前使用 之第四代車站於民國五十六年竣工。老火車站為承重磚牆配合屋頂木構造屋架興建,屋頂屬於「馬薩」型式,整體建築屬於文藝復興式風格。

(2) 台北火車站:
為台灣鐵道最早發展的地方,1891年興建於大稻埕。郵票圖案呈現之第三代車站係於1901年遷址至城北,為紅磚造、仿文藝復興風格之建築。 1940年完成之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之第四代車站,一直維持到民國七十五年鐵路地下化後拆除。當時的建築融合了古典裝飾和現代構造,被歸類為「過渡式樣」或 「折衷主義期」建築。

(3) 新竹火車站:
第一代新竹火車站於光緒十九年設於枕頭山下,為土造一般傳統民居。現存車站為第四代建物,竣工於1913年,是台灣鐵路現存最古老的大 型車站,屬於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在屋頂三段層次間以高降低及距離內縮手法處理,達到古典建築對稱的美學原則。

(4) 台中火車站:建於1905年,1917年改建完成,為紅磚造建築,屬於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紅磚牆面佩上白色水平飾帶,學界歸為「自由古典風格」。


本店編號:TS463b
郵票名稱:台灣老火車站郵票 (下輯)
發行日期: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用紙:燐光郵票紙
承印者:中央印製廠
全張枚數:20 (5 x 4)
票幅:37 x 29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3.5
繪圖者:王炳南
發行量及面值:郵票四枚(5, 5, 15, 25) 共50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63-5
5元
彰化火車站
1,700,000
TS463-6
5元
嘉義火車站
1,700,000
TS463-7
15元
臺南火車站
1,500,000
TS463-8
25元
高雄火車站
1,500,000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繼2004年6月9日發行之臺灣老火車站郵票(上輯),續以彰化、嘉義、臺南及高雄等4個火車站為主題,印製臺灣老火車站郵票(下輯)1組4枚,訂於2005年6月9日發行,面值為5元2枚、15元及25元各1枚。

本組郵票主題內容簡介如下:

(一)彰化火車站:
於1904年設站,郵票圖案上之舊有車站建於1918年, 為兩層木造建築,有重疊的急斜式屋頂,正面入口有弧形的破風玄關,1958年改建為三層水泥建築,舊有車站已不復存在。
(二)嘉義火車站:
於1902年設站,郵票圖案上之車站為1933年重建竣工之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外觀簡樸,著重符合耐震需求;室內仍運用不少裝飾性物件,加上西方現代主義以機能為重的空間安排觀念,使得車站融合了古典裝飾和現代構造之特色。

(三)臺南火車站:
於1900年設站,郵票圖案上之車站於1936年改建完成啟用,為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是目前唯一的一座日治時期兩層樓的車站,早期除了客貨運輸外,二樓還經營餐廳與旅館;嘉義及臺南老火車站至今仍堅守在崗位上。

(四)高雄火車站: 於1900年建於高雄港區,1908年遷建至現址,郵票圖案之車站為1941年在大港莊現址興建完成之鋼筋混凝土之帝冠式建築,目前此火車已功成身退,高雄市政府重塑為「高雄願景館」。


本店編號:TS464
郵票名稱:馬祖國家風景區郵票
發行日期:2004年7月1日 (星期四)
全張枚數:20 (5 x 4)
用紙:燐光郵票紙
攝影者:陳炳元
承印者: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票幅:40 x 30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1.5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四枚,共44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64-1
5元
南竿鐵堡
1,800,000
TS464-2
5元
北竿芹壁村
1,800,000
TS464-3
9元
東莒福正村
1,600,000
TS464-4
25元
東引烈女義坑
1,600,000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為配合觀光景點之宣傳,增進國人對馬祖風土民情的認識,特以馬祖地區之南竿鐵堡、北竿芹壁村、東莒福正村與東引烈女義坑為主題, 印製「馬祖國家風景區郵票」乙組四枚。

馬祖是由多個島嶼所組成的列島群島,由北到南綿延五十四公里,散落在大陸福建省閩江口外,主要的島嶼有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等,以南竿的面積最大, 北竿次之。民國八十八年行政院核定馬祖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範圍包括連江縣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四鄉。
茲將本套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一)南竿鐵堡:位於仁愛村西側通往津沙之濱海道路下方,是一座突出於海上的天然花崗石岩礁,昔日為一重要戰略據點,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現今開放免費進入參觀。

(二)北竿芹壁村:位於北竿島的北方,芹山與壁山之間,是馬祖地區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閩東聚落。獨棟雙層建築依山而建,以花崗石堆砌而成,屋頂以紅瓦覆蓋,在接縫處壓上大石塊,窗戶多位高而小,景觀甚為特殊。

(三)東莒福正村:位於東莒島燈塔下方,為東莒僅有的二個村落之一,曾是典型的漁村,如今人去樓空,獨留幢幢閩東屋舍散落草叢間。

(四)東引烈女義坑:位於東引海濱往東引島燈塔的途中,為一崖深百餘公尺的天然海蝕坑谷。相傳清末一民船女子在此投崖殉節,居民感其節烈,遂稱此崖為「烈女義坑」。現有圍牆及欄杆延伸至坑谷,欣賞獨特之天然景觀。



本店編號:TS465
郵票名稱:臺灣蟹類郵票
發行日期:2004年7月21日 (星期三)
用紙:燐光郵票紙
票幅:40 x 30 (mm)
齒度:11.5 x 11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繪圖者:鄭義郎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4枚 (3.50, 3.50, 5, 25),共37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65-1
3.50元
臺灣招潮蟹
1,900,000
TS465-2
3.50元
北方呼喚招潮蟹
1,900,000
TS465-3
5元
弧邊招潮蟹
1,700,000
TS465-4
25元
清白招潮蟹
1,700,000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為加強社會大眾認識物種,推廣生態保育,特以河口泥灘地的招潮蟹為主題,印製「臺灣蟹類郵票(九十三年版)」一組四枚。 招潮蟹是熱帶和亞熱帶海濱泥灘地螃蟹的代表,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的約有八十種,臺灣即有十種。招潮蟹的眼睛具有細長的柄,長得很像火柴棒。雄性的雙螯一特別巨大一細小,大螯的外觀極像一把大剪刀,會隨著個體的增大而加大,雌性的雙螯則同樣細小。大多數招潮蟹具有艷麗耀眼的顏色,成群棲息於河口、紅樹林或海埔地的潮間帶泥灘地自己挖掘的洞穴中,只有在海水退潮時才出洞進行覓食、求偶或修補洞穴等活動。

茲將本套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一)臺灣招潮蟹-修築洞穴:甲殼主要為黑褐色的台灣招潮蟹,雄性有像剪刀狀的白色大螯,是臺灣十種招潮蟹中唯一的特有種。臺灣招潮蟹在洞口堆積建造煙囪狀的土堆構造物高度大多超過十公分,少數可達二十公分以上。

(二)北方呼喚招潮蟹-雙雄打鬥:雄性北方呼喚招潮蟹大螯長在右邊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雄招潮蟹為了護衛領域,或是在求偶過程中,常因爭風吃醋而大打出手。打鬥激烈時,雙方出螯互相夾住,一方甚至可把對方過肩凌空甩到後方去。

(三)弧邊招潮蟹-漲潮封洞:弧邊招潮蟹的背面有網狀花紋,所以又被稱為網紋招潮蟹,是臺灣最常見的招潮蟹之一。在結束活動時,或潮水將淹沒洞穴前,會搬來土塊封洞。

(四)清白招潮蟹-泥灘覓食:清白招潮蟹受驚嚇時會很快由純白變為灰黑色。招潮蟹以泥沙中的有機質為食物,用小螯抓取泥團送入口器經過濾食後,不能吃的泥沙由嘴巴吐出來呈小丸狀,常被誤認為糞便,特稱擬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