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TS451/TS451M
郵票名稱:台灣蜻蜓郵票 -- 池塘蜻蜓
發行日期:2003年7月25日 (星期五)
全張枚數:20 (5 x 4)(4 x 5)
用紙:燐光郵票紙 (有背膠)
繪圖者:陳一銘
承印者: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票幅:29 x 37, 37 x 29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2.5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四枚,共37元新台幣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台灣自然環境得天獨厚,島上孕育了大量珍奇美麗的昆蟲。為了對台灣蜻蜓有進一步的了解,共同關心此一台灣生物瑰寶,繼1990年十月十一日發行「臺灣蜻蜓郵票-溪流蜻蜓」後,續委請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連日清博士與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葉文琪先生規劃以棲息於靜止水域之池塘蜻蜓為主題,印製「臺灣蜻蜓郵票-池塘蜻蜓」一組四枚及小全張一張。

茲將郵票主題內容說明如後:

(一) 焰紅蜻蜓:成熟雄蟲臉部白色,接近上方有一對相連的黑色大圓斑,複眼背面暗紅褐色,腹面淡綠色,胸部暗褐色有黑色條紋,腹部鮮紅色,第三至第十節側面各有一黑色斑點,翅膀透明,足黑色。棲息於本省中、北部海拔一、0 0 0公尺以下的池塘或大型湖泊,有時也會出現在水田附近。(面值:5 )

(二) 粗腰蜻蜓:雄蟲複眼淡藍色,身體淡藍色有不規則黑斑,腹部第一至第五節膨大呈紡綞形,為主要特徵,腹部各節背面黑斑相連成一條縱黑紋。主要分佈於本省平地或低海拔之池塘或淺水草澤,平常喜停在池邊矮草叢或水面的水生植物上,飛行時很少超過水邊草叢高度。(面值:5 )

(三) 綠胸晏蜓:成蟲臉部淡黃色,額頭背面前緣有一黑色橫紋,橫紋後緣淡藍色,複眼綠色,胸部綠色無斑紋,腹部背面第-至第二節三分之-綠色,後方則為淡藍色,其餘各節背面黑褐色,側面有一條淡黃色橫帶,翅膀透明。主要棲息於本省平地至中海拔山區池塘或人工水池。(面值:10 )

(四) 彩裳蜻蜓:翅膀上類似蛺蝶科蝴蝶黑黃相間的鮮明翅斑,在臺灣蜻蛉類中獨-無二,常被稱為蝴蝶蜻蜓。雄蟲臉部上唇、上額及頭頂具青銅色光澤,其餘部位黃褐色,身體黑褐色,具青銅色光澤,胸部表面密生淡色短細毛,腹部細長呈尖釘狀。雌蟲腹部末端鈍而不呈尖釘狀。主要棲息於本省平地或低海拔池塘或淺水草澤,偶前出現於水田。(面值:17 )




本店編號:TS452
郵票名稱:故宮鳥譜古畫郵票 (九十二年版)
發行日期:2003年9月10日 (星期三)
全張枚數:20 (5 x 4)
用紙:燐光郵票紙
承印者:中央印刷廠
票幅:40 x 30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1.5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四枚,共47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52-1
5元
珊瑚鳥
2,500,000
TS452-2
5元
鸚鵒
2,500,000
TS452-3
12元
南牛鵪
2,200,000
TS452-4
20元
鳳頭阿蘭
2,200,000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為應集郵人士需要,台灣繼民國八十六年、八十八年、八十九年、九十年、九十一年後,續以故宮博物院推薦之清朝宮廷畫院 所繪之「鳥譜」為主題,選用珊瑚鳥、鸚鵒、南牛鵪、鳳頭阿蘭為題材,印製「故宮鳥譜古畫郵票(九十二年版)」一組四枚。 郵票委請故宮博物院編審簡松村先生規劃故宮鳥譜全套共有六十開,本次再選其中四幅,印製郵票。採透底去背方式,擷取精華 作為郵票圖案。茲就鳥譜摘錄資料簡介相關圖案如下:

(一)珊瑚鳥:形如百舌,赤目黑睛,黑嘴尖喙,頂有幘,黑頰,頰旁有白毛一片, 通身至尾純蒼色,足細而黑纖爪,兩腮有圓點黑白相映,聲音清澈如黃鶯,雄鳥尾長、音長,雌鳥尾短、音短。喜歡棲息 水邊,自調聲音與水流聲相呼應。

(二)鸚鵒:黑睛黃暈粉綠,嘴有幘,通身俱黑,翅有白毛一片,尾有白點,黃足黑 爪,喜好浴水。舌有雙尖,古人常剪之使如人舌,教以人言。此鳥性通人意,能學人語,聰慧者能學多種聲音,比鸚鵡更 清楚,又名「慧鳥」。

(三)南牛鵪:黑睛,白眶,黃嘴,花黃頰,蒼頂,頂黃紋疊比、細密如鱗,背有黑 橫紋,赤黃膊,翅有黑點灰邊,胸腹赤黃有大黑斑,蒼黃尾,赤黃足,無後趾。

(四)鳳頭阿蘭:頭有蒼斑、毛冠,蒼嘴,黑睛,細白眶目,白眉,蒼斑色,頸項背 翅蒼黑相間,蒼尾,尾有黑毛,黃距青綠爪,後爪極長。


本店編號:TS453
郵票名稱:台灣風景郵票 (九十二年版)
發行日期:2003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全張枚數:20 (5 x 4)
用紙:燐光郵票紙
承印者:中央印刷廠
票幅:40 x 30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繪圖者:李光棋
齒度:11.5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四枚,共47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53-1
5元
台中中山公園
1,900,000
TS453-2
5元
宜蘭冬山河
1,800,000
TS453-3
11元
田寮月世界
1,600,000
TS453-4
20元
成功三仙台
?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臺灣是個南北狹長的海島,位於亞洲大陸東南方,太平洋西岸東亞島弧間,是往來亞洲各地的樞紐,航空交通四通八達, 旅遊非常便利。臺灣的地形地貌複雜多變,有高山、丘陵、平原、盆地、島嶼、縱谷與海岸等豐富的景觀;加上北回歸線恰好 從中部通過,使臺灣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等各種自然生態,觀光資源豐富。為向國際人士宣傳臺灣之美,台灣郵政特選取 四處知名的風景點,印製「臺灣風景郵票(九十二年版)」一組四枚。

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1)臺中中山公園:建於西元一九0三年,又稱為「臺中公園」,面積一0.五公頃,湖面上古色古香的湖心亭,是園內最具特色建築,朱紅帽簷,雪白亭牆,狀似竹笠,為市民休閒最佳去處,也是臺中市著名的地標景觀。

(2)宜蘭冬山河:截彎取直的冬山河是宜蘭第五大河,也是宜蘭著名的風景區,沿岸風光旖旎,遠眺河上拱橋橫臥,相映成趣,是冬山河親水公園象徵的景觀。

(3)田寮月世界:月世界奇特的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係雨水與河水在質地軟弱、色呈青灰且略含鹽質的泥岩區,經年累月,強烈侵蝕而成的荒涼崎嶇地形。

(4)成功三仙台:為一離岸珊瑚礁島,島上巨石羅列與海中礁岩形成的特殊景觀。全島面積約三公頃,有造型優美的跨海人行步道橋一座,長三二0公尺,可步行直上三仙台。




本店編號:TS454
郵票名稱: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九十二年版)
發行日期:2003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全張枚數:20 (5 x 4)(4 x 5)
用紙:燐光郵票紙
繪圖者:柯鴻圖
承印者: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票幅:30 x 40, 40 x 30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1.5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四枚,共40元新台幣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印量
TS454-1
5元
後庭
1,800,000
TS454-2
5元
金礦一九份
1,800,000
TS454-3
10元
悠閒
1,600,000
TS454-4
20元
東門城
1,600,000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系列: 繼九十一年(2002年)十二月發行首套郵票後,續以臺北美術館推薦其館藏之臺灣本土畫家呂鐵州 、林克恭、陳進、李澤藩之作品為主題,印製臺灣近代畫作郵票(九十二年版)一組四枚。

郵票圖案簡介如後:

(一)呂鐵州畫「後庭」呂鐵州(一八九九—一九四二)生於桃園大溪。曾赴日本學習繪畫,其畫作多次入選台展特選, 並開設「南溟繪畫研究所」,培育不少膠彩畫家。畫作以客觀方式觀察自然,尤其以鳥禽、熱帶植物題材取勝。「後庭」構圖嚴謹 ,色彩安排及肌理處理功夫,十足顯現其繪畫的功力與風格。原畫為膠彩,紙213 x 174公分。

(二)林克恭畫「金礦—九份」林克恭(一九0-—一九九二)生於板橋。原至英國攻讀法律,其後在倫敦、巴黎 、瑞士遊學習藝,其紮實的繪畫技巧,在作品中自然展現優雅動人的氣質。「金礦—九份」精緻的構圖佈局與簡潔富韻律的造型, 將九份山城層疊建築物與坡巒起伏的地形,條理分明地描繪出來,全圖籠罩在灰黃乳白的明淨色光中,閃耀飽滿的光彩。 原畫為油彩,木板91.5 x 76公分。

(三)陳進畫「悠閒」陳進(一九0七—一九九八)生於新竹香山。曾赴日學習繪畫,為國內膠彩畫界的翹楚,其畫 風優雅細緻,洋溢女性清秀的氣質。「悠閒」以大家閨秀溫婉高尚的神態,配合精緻豪華的螺鈿傢俱,確切表達出當時上流社 會的生活型態。原畫為膠彩,絹136 x 161 公分。

(四)李澤藩畫「東門城」李澤藩(一九0七—一九八九)生於新竹。從事教育工作五十年,發展出個人獨特的不透明 水彩畫法,創造「水洗」、「重疊色層」等風格,常以風土人情為畫題。「東門城」將古蹟建物、自然景觀與人物活動搭配得宜 ,全圖展現悠然和諧的氣氛。原畫為水彩,紙44 x 59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