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TS435/TS435M
郵票名稱:保育鳥類郵票 -- 黑嘴端鳳頭燕鷗
發行日期:2002年5月15日 (星期三)
繪圖者: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規劃,生態畫家張燈睿先生繪製圖案
承印者: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印法:彩色平凹版印製
郵票面值: (郵票十枚) 全為台幣五元,發行二百二十萬張、(小全張一張) 台幣二十五元,發行一百二十萬張。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為彰顯對野鳥生態保育之成效,台灣郵政總局特以世界鳥類紅皮書列為「瀕臨絕種」鳥類之黑嘴端鳳頭燕鷗為主題,發行郵票一組十枚及小型張一張。

黑嘴端鳳頭燕鷗曾一度被懷疑已經絕種,全球數量不及百隻,被稱為「神話鳥」。1990年六月初,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先生於馬祖發現四對黑嘴端 鳳頭燕鷗,英國BBC電視台獨家報導台灣發現神話鳥築巢繁殖消息,致力野鳥生態保育成效。

本組郵票圖案以馬祖燕鷗保護區之海岸自然生態為背景,採用十枚連刷方式印製,以完整表現其自然生動之生態。




本店編號:TS436
郵票名稱:歷代名瓷郵票 -- 清雍正琺瑯彩瓷
發行日期:2002年6月21日 (星期五)
用紙:燐光郵票紙
全張枚數:20 (5 x 4)
承印者: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票幅:40 x 30 (cm)
印法:平凹版
刷色:彩色
齒孔:11.5 x 11
面值及發行枚數: 花鳥圖五元票二百七十萬枚、 蓮花圖五元票二百四十萬枚、牡丹圖七元票二百二十萬枚及竹鵲圖三十二元票二百二十萬枚。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台灣郵政採故宮博物院推薦之古代瓷器為題材, 以「清雍正花鳥圖啁」、「清雍正蓮花圖啁」 、「清雍正牡丹圖啁」、「清雍正竹鵲圖啁」 為主題,印製「歷代名瓷郵票-清雍正琺瑯彩瓷 」一組四枚。本組郵票委請故宮博物院編審簡、松村先生規劃。
瓷器是中國堪稱傲世的工藝美術,自新石器時代彩陶、秦磚漢瓦,以迄宋元明清瓷器,數千年 來,經由先人經驗的承傳,至清代雍正年間,琺瑯彩瓷已成為中國古代陶瓷工藝美術的最佳代 表作。




台灣新郵
本店編號:TS437
郵票名稱:花卉郵票 -- 香花
發行日期:2002年7月5日 (星期五)
承印者:中央印製廠
印法:平凹版
全張枚數:20 (4 x 5)
票幅:26mm x 34mm
刷色:彩色
齒度:12 1/2
用紙:燐光郵票紙
繪圖者:林麗琪
郵票面值: (郵票三枚) 台幣4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香花由於花朵蘊藏的「油細胞」,不斷地分泌芳香油;或者在新陳代謝過程中,不停地 產生芳香物質,散發出醉人的香味,深受人們喜愛。此一植物家族,分布相當廣泛,台灣能 看到的種類即有四、五十種,各地均有栽培,春夏兩季是盛產的季節。本組郵票委請國立臺 灣博物館植物學組組長鄭元春先生規劃。

郵票主題簡介如下:

(一)紫羅蘭:十字花科草本植物,葉狹長,綠中帶白。花朵開在枝梢,有單瓣與重瓣之 分。花 色有紫紅、紫藍、粉紅、白、紫等多種,都能散發清香,適合盆栽或花壇栽培。

(二)山黃梔:茜草科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高約二至四公尺。葉對生,近於無柄;橢圓 形或長 橢圓形,先端銳尖,兩面光滑。春至初夏開花,花香極濃;秋、冬結漿果,果皮成熟 後呈橘 紅色,可加工製成染料或食用色素。公園、庭園及校園常見栽植,亦被視為經濟作物 栽種。

(三)含笑花:木蘭科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春季開花,花色黃白或略帶紫暈,欲開還閉 ,有如 美人含笑。花香濃郁略似熟透的香蕉味,全省各地均有栽種。



本店編號:TS438/TS438M
郵票名稱:海豚郵票
發行日期:2002年7月25日 (星期四)
用紙:燐光郵票紙
全張枚數:20 (5 x 4)
承印者: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票幅:40 x 30 (cm)
印法:平凹版
刷色:彩色
齒孔:11.5 x 11
小全張:120 x 80 (cm)
面值及發行枚數: 大翅鯨五元票及瓶鼻海豚五元票各印2,200,000枚、 虎鯨十元票印2,000,000枚、瑞氏海豚二十五元票印2,000,000枚及小全張1,060,000張。四枚面值共台幣45元。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鯨魚與海豚在已開發國家人民心目中,是最吸引人的動物之一,歐美人不僅將其列入保育類動物加以保護,甚至以激烈 手段抵制捕鯨行為。台灣自一九九○年八月,將鯨豚正式公告列入保育類動物,展開保育史新紀元。為加深台灣人民對 鯨豚的認識與了解,特印製「鯨豚郵票」一組四枚及小全張一張。本組郵票委請臺灣大學動物系周蓮香教授規劃。

鯨豚在臺灣曾經被視為魚獲物,最近十年,鯨豚保育工作受到國人的重視,擱淺的鯨豚不再被漠視、肢解,取而代之的 是救援。晚近在有關人士的大力推動下,更激起全民賞鯨熱 潮,從而發展出臺灣的愛鯨與賞鯨文化。

玆將郵票主題簡介如下:

(一)大翅鯨:最善於歌舞的鯨豚,歌聲低沉有磁性、舞姿曼妙。有固定洄游路線與時間,夏季匯集於南北極區覓食, 冬季則洄游聚集在低緯度海域歌舞、交配與生殖。在一九一三-一九 八一年臺灣的捕鯨歲月中,數量佔九成以上。胸鰭 特別長,可達四公尺;成體體重二十五至 三○公噸。

(二)瓶鼻海豚:臺灣最常見的海豚之一,海洋世界中最重要的表演明星。雄性稍大,體重一五○-二五○公斤,體色 呈均勻的鐵灰色。

(三)虎鯨:最具群眾魅力的鯨豚,黑白的體色,強烈的鑲嵌對比,顯得分外特出。是海中之王與獵食高手,魚類、鳥 類、海獅、海豚甚至藍鯨都是其獵食對象。是鯨類中家族關係最長久 穩定者。成體體重七•五至十公噸。

(四)瑞氏海豚:臺灣東部海岸最常見的海豚。灰黑色的身上有許多同伴牙齒造成的刮痕或魷魚觸手吸盤在嘴邊造成的 圓形印痕。隨著年齡增長,身上花紋越多,尤其頭部常因花紋太多而 幾近白頭。成體體重三○○-五○○公斤。二○○○年 七月於苗栗通霄擱淺之瑞氏海豚「阿通伯」,經六十四天復健後,野放回大海,締造了亞太地區首度成功復健並野放鯨豚 的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