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TC289
郵票名稱:中華民國與教廷關係紀念
發行日期:2002年9月20日 (星期五)
全張枚數:20 (5 x 4)
用紙:燐光郵票紙
繪圖者:李光棋
承印者:中央印製廠
票幅:40 x 30 (mm)
刷色:彩色
齒度:11.5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台幣5元,發行2,200,000枚;台幣17元,發行量2,000,000枚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2002年為中華民國與教廷建立外交關係六十週年,亦為教宗特派宗座代表來華八十年,為敦睦 邦交、鞏固邦誼,郵政總局訂於九月二十日發行「中華民國與教廷關係紀念郵票」一組二枚, 以資紀念。
教廷為中華民國在西歐地區唯一邦交國,雙方關係基於倫理、道德、尊重人權、崇尚自由 、愛好和平之共同理念,六十年來雙方關係密切友好。剛恆毅主教於一九二二年擔任第一位 駐華「宗座代表」,剛氏仰慕、熱愛中華文化,尊重中華傳統,尤其對中國的藝術更為欣賞 ,其對促進中梵相互瞭解,厥功甚偉,一九三五年剛氏返梵升任為教廷傳信部次長,任期中 建議教宗取消中華教友不得「尊孔祭祖」禁令,解決中梵間長達數百年的「禮儀之爭」,促 進中梵關係正常化,不僅獲我政府頒授勳章表揚,並獲教宗冊封為樞機主教。
本組郵票面值為五元及十七元兩種,五元面值以「中華民國與教廷建立外交關係六十 年」為主題,圖案以中華民國總統府及梵諦岡聖伯多祿大殿為背景,上方插中、梵兩國國旗 各一面,發行二百二十萬枚;十七元面值則以「教宗遣使駐華八十年」為主題,圖案以剛恆 毅主教肖像為主圖,右邊繪製中、梵兩國國旗及象徵世界和平的白鴿,發行二百萬枚。



本店編號:TC290
郵票名稱: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紀念小全張
發行日期:2003年1月1日 (星期三)
印刷:中華彩色印刷公司以彩色平凹版
印法:平凹版
齒孔:12.5 x 12
小全張張幅:78 x 102 (mm)
發行量:600,000張。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台灣郵政總局將於2003年1月1日改制公司,為迎接此一歷史性之組織變革,特以2002年版新年郵票小全張 加印「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紀念」及「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一日」字樣,於2003年1月1日改制當日發行。


本店編號:TC291
郵票名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週年紀念郵票
發行日期:2003年1月1日 (星期三)
全張枚數:20 (5 x 4)
用紙:燐光郵票紙
創意指導:柯源圖
繪圖者:蕭秀燕
承印者: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票幅:40 x 30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2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一枚,共17元新台幣,發行量2,000,000枚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經過長達十二年的努力,我國於二00二年一月一日起成為WTO的正式會員國。2003年一月一日適逢我國加入世界 貿易組織WTO屆滿一週年,郵政總局局特印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週年紀念郵票」一枚,以茲紀念,面值為新台幣 十七元。郵票圖案主畫面為WTO 標誌與代表祝賀之意的蠟燭作巧妙環繞地結合,表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週年紀念的 意涵。以簡潔線畫的台澎金馬輿圖與世界貿易中心的影像自然地融合為背景,採用綠色與淡化的協調處理突顯WTO 主題畫面,下端搭配金黃色帶,使整體營造出清新、活力、歡欣的氣氛。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是現今最重要的國際經貿組織, 涵蓋了全球百分之九十的貿易。 透過與聯合國及各個專業性國際組織的密切合作,WTO已 經成為國際經貿體系的總樞紐,素有經貿聯合國之稱。 加入WTO雖不免對國內部分產業因為市場開放帶來短期衝擊,而有轉型的壓力;但也擴大我對外經貿空間,分享世 界貿易成長之利益,從而促進產業升級,為我產業之永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本店編號:TC292
郵票名稱:第二十五屆榮民節紀念郵票
發行日期:2003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全張枚數:20 (5 x 4)
用紙:燐光郵票紙
繪圖者:李光棋
承印者: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票幅:40 x 30 (mm)
刷色:彩色
印法:平凹版
齒度:12
郵票面值及發行量:郵票2枚 (5, 25),共20新台幣

本店售價可參考台灣郵票子目錄

榮民即「榮譽國民」,是對國軍退除役官兵之尊稱;榮民昔日保國衛民,歷經北伐、抗戰、戡亂各次戰役,半生戎馬; 隨政府播遷來臺,卸除戎裝後,投入國家建設,盡心盡力,為社會樹立楷模。政府為鼓勵退除役官兵團結奮發,發揚「犧牲 奮鬥、報效國家」精神,於民國六十八年訂定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為榮民節。為向全體榮民及榮眷表達關懷與肯定,中華郵政特 印製「第二十五屆榮民節紀念郵票」一組二枚,定於九十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榮民節當天發行。五元面值圖案以昔日榮民戮力 打造工程艱鉅的中橫公路為主題;二十五元面值圖案則以政府為照顧榮民之就養就醫,在全省各地設置「榮民之家」、「榮 民醫院」為主題,兩枚郵票均配置退輔會會徽。民國四十三年,先總統蔣公創設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專責辦理榮民輔 導事宜,一方面促進國軍新陳代謝,增強國防戰力,另一方面訂定輔導政策,妥善安置與照顧榮民;經過長年的努力,對於就 業、就醫、就養、就學的措施日漸周全,已為世界各國安置退除役官兵樹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