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u Stamps 澳門郵票




本店編號:MS380/MS380M
郵票名稱: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紀念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設計師:李惠嫻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60 x 4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3.25 x 13
郵票發行量:25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50,000張
郵票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小全張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四枚郵票總值八圓:(二圓、二圓、二圓、二圓)郵票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80/MS380M: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紀念 郵票及小全張

1999年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祖國的大喜日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成立,實現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 自治。十五年來,澳門人弘揚愛國愛澳的精神,凝聚包容合作的活力,用勤勞和智慧,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 踐的成果,充分顯示她的強大生命力。

過去的十五年,中央人民政府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力支持,澳門與祖國休戚與共、血脈相連。國家的繁榮富強, 推動澳門特區各項事業穩定發展。澳門借助制度優勢,深化區域合作,促進互補雙嬴,共同發展。

十五年來,澳門特區政府與廣大居民一起貫徹落實《基本法》,努力開創了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人 文建設不斷深化,政制發展有序推進,社會整體大局安定的良好局面。

特區政府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決策"的施政理念,廣泛聽取民意,貼近社情,強化制度建設,致力實現社會 善治。著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在維持經濟平 穩發展的同時,擴大民生工程的建設,在增強競爭力的基礎上,增進發展成果共建共享的社會福祉。

藉著《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紀念》郵品發行的機會,把特區十五年建設的美好回憶傳遞到千家萬戶, 紀念流傳。過去的成就將激勵我們重新裝備,走向新的起點。我衷心祝願特區一如郵品那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團結奮進,開拓發展、創新向前。

 



本店編號:MS381/MS381M
郵票名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十五周年 郵票及小型張
發行日期: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設計師:馮寶珠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型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60 x 4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 x 13.25
小型張齒孔度數:13.25 x 13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型張發行量:200,000張
郵票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小型張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總值十二圓:(二圓、二圓、二圓、二圓、二圓、二圓)郵票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81/MS381M: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十五周年 郵票及小全張

1999年12月20日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同一天正午,中國人民解放軍 駐澳門部隊進入澳門。肩負著"一個兩制"偉大實踐的歷史責任,澳門特區與駐澳門部隊已攜手走過不 平凡的十五年。

進駐澳門以來,一茬又一茬駐軍官兵始終牢記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堅決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 的決策指示,嚴守遵守澳門《基本法》、《駐軍法》和相關法律法規,忠誠屐行神聖使命,圓滿完成了 各項防務任務,譜寫了"一國兩制"條件下軍政民團結的新篇章。駐軍官兵愛澳親民,積極參加社會公益 活動,展現了"威武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特區政府和澳門同胞始終高度關心駐軍建設發展,給予大力 支持、提供有力保障,駐軍官兵與澳門同胞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團結帶領廣大澳門居民,認直貫徹落實"一 國兩制"偉大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以打造"一個中心"、"一個平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目標, 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審慎應對,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民生福祉不斷改善,民主 政治穩步發展,區域合作日益深化,社會發展取得可喜成績。我們堅信,在"一國兩制"偉大方針的指引下 ,在特區政府的穩健施政下,在廣大澳門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作為守土有責的軍人,作為保衛和平的戰士,我們將承載十五年來的使命重托,在實現"強國夢"、"強 軍夢"的偉大征途上,駐澳門部隊全體官兵將一如既往地與澳門同胞同舟共濟,為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方針、 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和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 司令員 王文、政治委員 馬必強。



本店編號:MS382/MS382M
郵票名稱:羊年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設計師:林子恩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35 x 35 mm
小型張尺寸:138 x 90 mm (菱形郵票尺寸:35 x 35 mm)
郵票齒孔度數:13.75 x 13.75
小型張齒孔度數:14.28 x 14.28
郵票發行量:250,000套
小型張發行量:250,000張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壓印及全息箔片印刷
承印: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Print
郵票面值:十三圓:兩圓、兩圓、兩圓、兩圓及五圓
小型張面值:十二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82/MS382M:羊年郵票及小全張



乙夜張燈寫就平安字 未牌結綵迎來大吉羊

聯為鶴頂格,其首分別由「乙未」兩字,點明是歲次乙未。

乙夜是二更時候,相當於晚上十時;未牌就是下午一時至三時。《宋史•律曆志三》:「國朝復挈壺之職,專司辰刻,署置於文德殿門內之東偏,設鼓樓、鐘樓於殿庭之左右。其制有銅壺、水稱、渴烏、漏箭、時牌、契之屬。牌以告時於晝。」原注:「牌有七,自卯至酉用之,製以牙,刻字填金。」牌,就是報時的牙牌,後因以稱未時為未牌。

這是大年夜,一方面是張燈,一方面是結綵,迎接新歲的來臨;這邊寫上「平安字」,那邊卻是接引「大吉羊」。人們最盼望的莫過於「平安」、「大吉」。吉祥是美好之兆。《易經•繫辭》下:「吉事有祥。」「吉祥」,通作「吉羊」,多見於古鼎彝銘文。《隸續•元嘉刀銘》:「宜侯王,大吉羊。」上聯曰「平安字」,對下聯之「大吉羊」是祝頌詞,而「羊」字更點出乙未之歲,年肖屬羊。

作者:劉樺

~ 關於五羊 ~

關於每年的五行屬性,坊間有兩種說法:一種純以該年的天干作決定,另一種則根據納音五行作定;納音五行是以天干加上地支來推算。

倘以天干算法,則羊的五行屬性如下: 而根據納音五行的算法,則羊的五行屬性及其口訣如下:

木羊: 乙未年 (乙屬木) 2015,1955

金羊: 乙未年 乙未砂中金 2015,1955

水羊: 癸未年 (癸屬水) 2003,1943

木羊: 癸未年 癸未楊柳木 2003,1943

金羊: 辛未年 (辛屬金) 1991,1931

土羊: 辛未年 辛未路傍土 1991,1931

土羊: 己未年 (己屬土) 1979,1919

火羊: 己未年 己未天上火 1979,1919

火羊: 丁未年 (丁屬火) 1967,1907

水羊: 丁未年 丁未天河水 1967,1907

郵政局發行的第三輯生肖系列郵票的第八套「羊年」是採用天干算法推算五行屬性,今年羊的五行屬性為木,所以五枚郵票中「木羊」是今次的主角。

「木羊」- 木羊屬「白羊」類,活力無限,擅於領導,又喜愛主導事情,天生魄力應付不同挑戰;性格隨和而沒有架子, 有大將之風。

「水羊」- 水羊屬「綿羊」類,天生性格溫馴,具有責任感,重視朋友,深得朋友和同事愛戴。有朋友緣之餘,兼具藝術天份,又具有事業心。

「金羊」- 金羊屬「野羊」類,外柔而內剛,有著良善的性格本質;具有魄力和遠見,又能夠堅守個人原則;屬金羊的主人擁有創業的志向。

「土羊」- 土羊屬「山羊」類,為人率直公正,性情溫純,對朋友真誠,因此會常得到貴人相助,事業也因而一片坦途。屬土羊的人除了朋友眾多之外,亦是異性緣厚。

「火羊」- 火羊的主人喜愛秩序井然,有孟嘗之風,闊綽大方,樂於助人,深得異性喜愛。屬火羊的人處事有主見,又辦事盡力,因此,事業大多一帆風順。

作者:李宇樑





本店編號:MS383
郵票名稱:羊年 郵票標籤
發行日期: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設計師:馮寶珠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3 x 25.5 mm
郵票齒孔度數:13 x 13.25
承印: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Print
郵票面值:四枚郵票總值13圓:(二圓、三圓、三圓五角、四圓五角)郵票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83:羊年 郵票標籤

羊,祥也,美也。遠古時代,羊曾是多個氏族的圖騰,亦被視為神物,成為祭祀中的三大犧牲,用以溝通天人。在漢民族文化 中,羊自古都是祥和吉慶、美善仁愛的象徵,素有"吉羊"之說,亦有"三羊開泰"之語。羔羊跪乳、聚群而居,知仁、知義、知禮, 集美德於一身,所謂"羊大為美","羊"又是"美"的化身,成為詩歌、繪畫、建築、剪紙各種藝術形式著力表現的對象。法獸 "獬豸"也被認為是一種獨角神羊,能明辨是非、懲惡揚善,寄託著人們對公平正義的追求。中華民族祥和循法、道德踐屐的優良 傳統與審美崇尚的詩性精神可以說是根植於古老的"羊文化",有學者認為,中華民族不是"龍的傳人",也不是"狼的傳人",而 是"羊的傳人"。所以,在民間傳說中,羊為從天庭盜取五穀施惠人間而舍生取義,因此成為十二生肖之第八位,與十二地支配屬 "未",十二年一循環,歷經千年。

同樣的,羊在西方文化中同樣佔有一席之地,羔羊作為祭品為了洗清人類的罪過,根據《聖經,新約》,真正的替罪羊是耶 穌,為救贖世人的罪惡,寧願釘死在十字架上,作為 "犧牲" 奉獻上帝。因此,羔羊也是神聖、榮耀、有權柄的象徵。綿羊則代 表信徒,需要牧羊人的帶領而得義。可以說,基督教文化是一種羊文化,以羊與人的關係象徵人群與上帝的關係。羊即是耶穌的 象徵,也是某種存在於信徒心靈上的"屬靈生物",是教徒們崇拜的精神圖騰。

2015年,歲次乙未,是羊年。俗語有"十羊九福全",是說羊象徵幸福美滿。而在長久的訛傳中,變成了"十羊九不全",就東西 方古老文化精神傳統而論實為無稽。值此羊年,實應念馬之崇德,揚羊之至善,共建和諧、寬容、美好的社會文化。

作者: 龔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