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u Stamps 澳門郵票




本店編號:MS371
郵票名稱:馬年(郵資標籤)
發行日期: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設計師:馮寶珠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3 x 25.5 mm
印刷方式:照相凹版印刷
承印: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五角:二圓、三圓、三圓五角及四圓郵票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71:馬年(郵資標籤)

2014年是中國農曆甲午年,屬馬年。在中國歷史上馬與人的生產、生活,甚至社會形態的演進密切相關。據《竹書紀年》 記載,"商侯相土作乘馬,遂遷於商丘。"相土將野生馬馴為家養,發明了馬車用來作戰、運載貨物,強壯了商落的武力,並 促進了農業、畜牧業的發展,為商人過渡到父系氏族並使用奴隸奠定了基礎,又以商丘為中心,將勢力東擴到黃河下游,發 文明之濫觴。馬與人之密切、人對馬的細緻觀察、審美深深滲透到中國文化中。以漢字為例,《說文解字》記載"馬"部漢字就有 115個,按馬的特徵、功用、動作等等標準生成多姿多彩的漢字。在精神內涵上,馬往往代表著陽剛、強健的精神。古老的 《易傳,說卦傳》云"乾為馬",以馬釋乾卦,而乾則正代表著"為君、為父、為王、為金"的陽剛、強健的精神。在中國傳統中, 馬還往往與龍聯繫在一起。《周禮,夏官》中就記載"馬八尺以上為龍",西晉八王之亂期間洛陽當地流傳有民謠"五馬浮渡江, 一馬化為龍",我們很熟悉的傳說龍王三太子恰又是白龍馬。馬與龍同被中國古人視為高貴、強健的神物,所謂龍馬精神, 海天氣象。

中國的史書和藝文作品中從來不乏動人的馬匹。周穆王駕八駿遠遊崑崙,與西王母把酒言歡;項羽的"烏騅"、劉備的"的 盧"、關羽的"赤兔"、李世民的"昭陵六駿"助其主人立下戰功赫赫;杜甫《房兵曹胡馬》借詠大苑馬"竹披雙取峻,風入四蹄輕, 所向無空闊,真堪托死生"大贊峻拔有骨、有信有義的壯士精神;李賀洋洋灑灑的《馬詩》二十三首以其神奇、蒼勁的詩筆 詠歎了歷史上許多名馬的風采,亦借此暗托自己身世踜蹭、不遇於時的感懷。在美術作品中,郎世寧的《八駿圖》神態各異, 栩栩如生;徐悲鴻的《奔馬圖》簡潔瀟灑、氣宇軒昂,生動傳達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堅韌品格。

在西方傳統中,馬也擁有許多美好品質。馬象徵著騎士精神,集堅毅、忠誠、高貴、驕傲、謙卑於一身。以馬為原型的 獨角馬戰的形象也經常出現在藝術作品中,在灑滿月光的靜謐森林中載著純潔的少女緩緩漫步。而馬術作為奧運會的比賽 項目也在迅速的發展中,人和馬之間完美的合一,互相為著同一目標拼搏,跳出了奧運賽事中最為動人的舞步。

 


本店編號:MS372/MS372MA/MS372MB
郵票名稱:澳門郵政一百三十周年 郵票/小型張/絲綢小型張
發行日期: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郵票
小型張
絲綢小型張
本店編號 MS372 MS372MA MS372MB
設計師 郵政局 郵政局

陸曦原作 (郵政局修訂)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防偽纖維紙 防偽纖維紙
尺寸 40 x 30 mm

90 x 138 mm
(郵票尺寸: 40 x 40.5 mm)

60 x 130 mm
(郵票尺寸: 30 x 60 mm)
印刷方式 柯式平版印刷 柯式平版加燙銀印刷 柯式平版印刷
發行量 200,000套 200,000張 50,000張
承印 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面值 總值十二圓:
二圓、二圓五角、三圓五角及四圓郵票
十二圓 五十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72/MS372MA/MS372MB:澳門郵政一百三十周年 郵票/小型張/絲綢小型張及證書

2014年對澳門郵政別具意義,除了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外,亦是郵政局踏入一百三十周年之慶。

作為一個歷史悠久且信譽良好的政府部門,郵政局長期承擔著社會責任,屐行郵政普遍服務,保障公民 通信權利,滿足民眾的基本通信需求,亦見證了澳門不斷演變的經濟、社會及科技發展。

郵政服務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與商業活動更是關係密切。雖然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傳統的私人信 函逐漸式微,但自澳門回歸祖國後,本澳人口的增長及社區的發展,商業經濟活動頻繁等所帶動的用郵服務 需求並未因此而下降。相反,結合數字化時代的機遇,更顥郵政行業的潛力和網絡覆蓋之便利,因此,在 經濟社會發展中郵政一直發揮很重要的角色。

秉持"以客為先"的營運理念,郵政局不斷拓展四大業務範疇:實物及電子郵務、儲金服務、電子認證 服務和通訊博物館,開發各項多元化服務,向市民、各大小企業和團體提供可靠、高效、價格合理和具質 素的專業服務。

傳統郵政服務方面,配合澳門近年發展迅速及迎接各種挑戰,我們致力鞏固服務網絡,如重建及增建 郵政分局,同時增設派遞段及提升系統資訊化等,以加強流程效率。特快專遞服務更連續多年獲得"特快 專遞服務合作表現金獎"。在推廣澳門文化方面我們亦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別具澳門文化特色的澳 門郵票多年來把本地區的歷史、文化傳承、生活習俗、文創產業、人民與生活環境演變的點滴一一記錄下 來,發行的郵品屢次獲得國際大獎。

為提倡集郵文化和推動普及電訊科學和技術而設立的通訊博物館讓參觀者欣賞與郵政局歷史息息相關 的郵票珍藏,及瞭解和學習通訊媒介及技術與尖端科技的發展。

配合特區政府落實電子政務政策,使"一站式的電子政務"得以實現,郵政儲金局構建的電子支付平台為 不同的公共服務提供一個既方便、快捷又安全的網上支付渠道。

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目前唯一獲認可的認證實體,郵政局依法提供名為eSignTrust的電子認證服務,為 市民、企業和政府實體簽發電子證書,提供網上身份認證服務,並開發具發展潛力和可應用電子證書的電子 化服務,以及為企業提供應用解決方案。目前,個別銀行已開始向企業客戶提供可使用電子證書的網上銀 行服務,為電子商務的實際應用樹立了典範。

為了更能迎合人們生活習慣的變化,本局根據萬國郵政聯盟的標準及法規,將傳統的郵政服務轉化成 相對應的電子服務,推出嶄新的安全電子郵政服務,包括電子認證郵戳 (EPCM)、郵政電子掛號郵件 (PReM)、 電子推廣 e (eDM) 及安全電子郵箱 (SEPBox) 等服務,為廣大市民帶來更加方便及安全的郵政服務。

澳門郵政能夠穿越一百三十年發展至今,實有賴其"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管理模式,對於新科技 對行業的不斷挑戰之同時,亦讓我們從中發現契機;努力迎難而上使郵政行業得以健康持續發展。有幸作為 團隊的一份子,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持續優化郵政團隊和基礎設施,結合擁有的實物、金融及電子三大網 絡的優勢,實現郵政現代化,以及聯盟策略性的合作伙伴,努力為向客戶提供多元化、安全及便捷的服務平 台及更高效優質的專業服務,令郵政局持續發展奠下更穩固的基礎,在新的起點上寫下新的佳績!

作者:劉惠明 (郵政局局長)





本店編號:MS373/MS373M
郵票名稱:愛護動物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設計師:伍文燕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60 x 40 mm)
郵票齒孔度數:14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3.25 x 14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張
郵票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小全張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加亮漆印刷
承印: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二圓、二圓五角、三圓五角及四圓)郵票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73/MS373M:愛護動物 郵票及小全張

愛護動物

在澳門,由於至今仍缺乏關於承認動物的尊嚴及應受保障等權利的法律或規章,愛護動物的問題便顯得 愈來愈重要。動物不是用完即棄的物件,絕不能因牠們虛弱衰老或因市場上有新"產品"便拋棄牠們。愛護 動物的問題亦不能單從喜歡或不喜歡的角度來看,而是承認牠們像人類一樣也具有權利,尤其受到尊嚴對 待等的權利,不論是間接殘害牠們如疏忽照顧,或以暴力直接殘害這些無法保衛自己的動物,牠們都不應受到 該等虐待;殘害還包括把牠們遺棄於街頭或公共狗房,而遺棄動物的行為本身便是其中一種最暴力的殘害。

動物是有感知的生物,牠們也會感到受傷害,因此,在決定購買或領養寵物時必需三思而行,包括接納 牠們成為家中一份子的原則,並接受牠們會在家中渡過一生。甘地說:「一個國家的道德文明與偉大的程度 ,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

今天,當人們談到愛護動物的時候亦會提及到公共衛生的問題。澳門,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漸 漸與大中華地區融合;而中國,作為一個面積廣闊的國家,亦是一個狂犬病地方性流行區,正引入大量措 施改善現有法律和制定新法例以保護動物。狂犬病是經動物傳人的,所以避免動物陷於狂犬病之苦,也就是 避免此疾病爆發之道;而爆發狂犬病會對公共衛生造成嚴重的問題,因此,動物受到保護,社區同樣受到保護; 保障牠們不被遺棄的權利就是在保障公共衛生。由於被遺棄動物的繁衍快速,因此引伸出的問題不僅影響動物 本身,亦為社區帶來影響。

適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正準備向立法會提交歷史上首個《動物保護法》的法律草案,本次發行以「愛護動物」 為主題的郵票,無論是對本澳的居民或動物來說都別具意義。

Anima-澳門愛護動物協會 (翻譯: Andre das Dores Cordeiro 郵政局)

 



本店編號:MS374/MS374M
郵票名稱:文學與人物--水滸傳(二)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設計師:潘錦玲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30 x 4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40 x 3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25 x 13
小全張齒孔度數:13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張
郵票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小全張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六枚二圓郵票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74/MS374M:文學與人物--水滸傳(二) 郵票及小全張

文學與人物 -- 水滸傳 (二)

郵政局繼2003年發行第一套《文學與人物--水滸傳》為題材的郵品後,於2014年發行該主題的第二套郵 票,主要描繪了梁山發展時期的六位俠義英雄。

《水滸傳》是我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它所塑造的梁山英雄故事,如史詩般引人入勝,是我國燦爛 文化的優秀代表。水滸英雄們有著不同的出身、性格、思想和面貌。為滿足既愛《水滸傳》又愛集郵者, 一睹英雄們音容笑貌的渴望,郵政局特地出版了這套郵品。

史進:綽號"九紋龍"的史進,是梁山一百零八將中第一位出場的好漢。從小愛刺槍使棒,因性格率直而 肇禍,有俠肝義膽而被擁戴為少華山首領,後來聚養梁山,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二十三位。

柴進:後周世宗柴榮的熵派子孫,雖有宋太祖敕賜丹書鐵券,也仍舊被逼上梁山。精通武藝,仗義疏財, 喜好結交天下英雄而人稱"柴大官人",江湖上又喚做"小族風",排名第十位。

楊志:北宋抗遼名將楊業之孫,曾是朝廷命官,先後因押送花石綱和生辰綱失手落難,賣寶刀殺潑皮牛 二,黃泥岡失落生辰綱,是全書的傳世佳篇,入木三分地刻劃出楊志義勇忠憨的形象。楊志給我們的人竹扛 教訓是"成也傲氣,敗也傲氣"。他在梁山排名第十七位,外號"青面獸"。

晁蓋:他是梁山第二代領導人,綽號"托塔天王"。自從他率領智劫生辰綱的人馬上山,取代王倫成為梁 山泊之王後,改"打家劫舍"為"劫富濟貧",舉起了"聚義"大旗,使得梁山事業有了轟轟烈烈的發展,可惜在討 伐曾頭巿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成為一個帶有悲情色彩的英雄。

阮小七:是梁山泊水軍將領之一,外號"活閻羅",排名第三十一位。阮小七在阮氏三雄中年紀最小,跟隨兩 個哥哥行走江湖,幹下了許多驚天動地的大事。他具有嬉笑怒罵皆豪放,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性格。梁山事業失 敗後,他和老母親重回石碣村打魚。在傳統京劇《打漁殺家》中他又化名蕭恩,與女兒再演人生精彩一幕。

公孫勝:是梁山泊的副軍事,綽號"人雲龍",在忠義堂上穩坐第四把交椅。他師從二仙山羅真人,學得一身 道術,能呼風喚雨。他善用兵,幫助梁山好漢對付妖人高廉•收伏法術高明的樊瑞,協助宋江大破兀顏 統軍的渾天象陣,奠定破遼勝局。此後他功成不居,辭別眾兄弟飄然而去,成為少數沒有參加征方臘之役的 梁山頭領之一。他以退為進的人生哲學令人感慨。

梁山義士(小型張):上述六位英姿勃發的英雄站在梁山泊前的集體亮相,一面旗幟上大書"梁山義士"四個 大字,點明此郵票的主題。小型張上所繪英雄的順序,自左到右:活閻羅阮小七、青面獸楊志、托塔天王 晁蓋、小施風柴進、人雲龍公孫勝、九紋龍史進。

作者:尹德剛

 



本店編號:MS375/MS375M
郵票名稱:澳門大學新校園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設計師:姚豐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40 x 3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3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張
郵票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小全張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總值八圓:四枚二圓郵票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75/MS375M:澳門大學新校園 郵票及小全張

2009年6月27日,第11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 (澳大) 新 校區實施管轄。新校區於2009年12月20日舉行奠基儀式,2013年7月20日起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 2013年11月5日正式啟用。

澳門大學新校園與澳門"乙水"仔一衣帶水,背倚蔥綠的橫琴山,佔地約1平方公里,可容納逾萬名學生。 校園設計上營造多層次山水園林景觀、寧靜自在的氛圍,並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發揮「環境育人」的 作用,使學生和老師在理想的校園裡學習和生活。

澳大透過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研習教育和社群教育的"四位一體"教育模式,以全天候、多方位手段培養 優秀人才,新校園則為大學的學術發展創造更加寬闊的平臺,提供更加優越的條件。新校園設有工商管理學院、 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以及設計學院,全面的學院、學科 設置不但為澳門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選擇,亦為澳門社會經濟發展培養多元化的專業人才。

新校園參考世界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引入住宿式書院制度,實踐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新校園設有 8至12個書院,每一書院可容納400至500名本科生,本科生將不分專業和年級,安排到書院生活和學習。書院 創造一個共同學習和生活的社群,讓不同年級、不同學科的學生共同宿共膳,共同策劃和參與各種各樣的書院 活動,從而培養具跨文化視野、社會責任、溝通能力和團隊精神的優秀學生,讓學生可以實現課堂外的自我 開拓和延伸。

得天獨厚的校園環境,中西合璧的文化氛圍,與時並進的教育理念,將有助澳門大學辦成具有一流設施、 一流師資、一流人才、一流成果的一流大學,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經濟、社會、文化和科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