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u Stamps 澳門郵票




本店編號:MS363/MS363M
郵票名稱:文學與人物–三國演義(二)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設計師:潘錦玲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30 x 4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40 x 3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25 x 13
小全張齒孔度數:13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四枚郵票分別 (2圓、2.5圓、3.5圓、4圓)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63/MS363M:文學與人物–三國演義(二) 郵票及小全張

《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之一,更是著名的歷史小說,向為人們喜愛。作者羅貫中,用文學體裁寫出了中國歷史上一個歷時九十七年的動亂時代,其規模之大,氣勢之宏偉,非其他作品可比擬。《三國演義》以"七實三虛的筆法,即大部分是真實的歷史人物、事件,少部分出於藝術虛構,塑造了劉備、諸葛亮、曹操、周瑜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及許多家喻戶曉的故事情節。

由澳門著名女畫家潘錦玲設計的澳門《三個演義(二)》郵票,四全一套及小型張,人物情節選材自《三國演義》,筆法生動傳神。

[截江奪斗] 得諸葛亮錦囊妙計,劉備攜孫尚香返回荊州。孫權依張昭之計,教周善 喬扮商人潛入荊州,謊稱吳國太病重,要孫尚香帶劉備之子阿斗回東吳探望,以便用阿 斗換回荊州。孫尚香不虞有詐,攜阿斗不告而別。趙雲聞訊,駕小舟攔截,跳上吳船奪 過阿斗。恰逢張飛巡哨趕到,跳上吳船殺掉周善,與趙雲、阿斗一同回船,孫尚香獨自 回到東吳。

[自領益州] 劉備發兵入蜀,派李恢說降馬超。馬超向劉備稱降: "今遇明主,如撥雲 霧而見青天。"其後,馬超到成都率軍屯城北。人心向背,劉備又派簡雍勸降劉障,自 領益州牧,啟用蜀中人才。

[水淹七軍] 關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遺干禁、龐德救援。龐德預製棺木,誓與關羽 死戰。于禁嫉龐德之功,移七軍轉屯城北罾口川低窪地勢,讓龐德屯兵谷後。關羽趁襄 江水漲,放水淹七軍,生擒于禁、斬殺龐德。

[諸葛禳星] 諸葛亮屯兵五丈原,勞於軍務,嘔向病重,自知不起。姜維勸其用祈禳之法。 諸葛乃於帳中設祭,分佈大燈七盞,踏罡步鬥,以求延壽。魏延因報司馬劫營,闖入帳中,誤 將主燈撲滅。諸葛歎曰: "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之!"

[三國歸晉] 魏兵兵臨蜀國城下,劉禪歸降,蜀滅。司馬昭之子司馬炎逼迫曹奐禪位,當 了皇帝,國號改晉,魏滅。數年後,大將王濬率大軍伐吳,吳主孫皓歸降,吳滅。三國歸晉。 應了《三國演義》一書起首所云: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作者: 周翹





本店編號:MS364/MS364M
郵票名稱:澳門街道(二)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設計師:李思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30 x 40 mm)
郵票齒孔度數:14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3.25 x 14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四枚郵票分別 (2圓、2.5圓、3.5圓、4圓)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64/MS364M:澳門街道(二) 郵票及小全張

街道的發展和演變,見證著一個城市的興衰。街燈照耀下的澳門在數百年中西文化交融的背景下, 每條街道都有獨特的故事及歷史發展的軌跡。郵品《澳門街道(二)》其中四款郵票分別涉及亞美打 利庇盧大馬路、兵營斜巷、劇院斜巷和龍頭里,而小型張和首日封則分別以瘋堂斜巷和營地大街為 圖案。上述古舊街巷圴印證著澳門中西文化交融、和諧共存的歷史。

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俗稱新馬路,由南灣大馬路起,至火船頭街和巴素打爾古街之間止,建築工程 竣工於1918年。從開山闢地建成馬路至今近百年,一直是一條非常繁華的商業街,是溝通南灣與內港、 昔日北灣(現已湮沒)的主要通道。馬路還連結了周邊多條細小的老街,延伸出廣大的區域,成為澳門聚集 商業、娛樂及人文風情的典型街區,洋溢本土特色。

兵營斜巷:又名兵營斜路,由南灣大馬路陸軍俱樂部與加思欄兵營之間起,至加思欄後新馬路加思欄花園 高處止。斜巷之得名,源於此處建有加思欄兵營。加思欄兵營前身為聖方濟各修道院,十九世紀中期被拆卸改 建為兵營。1975年,葡萄牙撤走駐軍,兵營改為政府保安部隊辦公大樓,現為澳門保安部隊事務局辦公大樓、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及保安部隊博物館所在地。

戲院斜巷:由龍嵩正街起,正對巴掌圍斜巷,至崗頂前地址。斜巷之得名,源於附近建有崗頂 劇院 (原名伯多祿五世劇院)。崗頂劇院是中國第一座西式劇院,主體建築建於1860年,新古典主義 立面建於1873年,內設劇場、舞廳、桌球室、閱書樓等,劇場可供演劇及音樂演奏之用,也可用作放 映電影,是昔日紳士名流消遣聚會之處。

龍頭里:又稱龍頭巷,位於亞婆井街與亞婆井斜巷之間,名稱與昔日附近一口泉水"阿婆井"有關。 據說明朝時,有一名老婦人見到居民上下山路挑水,非常辛苦,於是慷慨解囊,雇人鑿開山石,引出該地 的一眼泉水,供人取用,居民因而稱該泉為"亞婆井"。而"亞婆井"所在平地附近,曾有一塊巨石突起,就像龍 頭一樣,名叫"龍頭岩",故該井又稱"龍頭井",其後澳葡當局曾出資在"亞婆井"重砌石牆石池,增建了龍 頭石雕,讓泉水自龍口湧流而出,龍頭里的得名由此而來。

瘋堂斜巷:由和隆街,若翰亞美打街對面起,至鏡湖馬路,靠近該馬路與新勝街交叉處止,築成於1904 年。以"瘋堂"命名,是為了紀念西方在中國設立的首間傳染病醫院--痳瘋病院曾於此開辦。1568年5月,葡萄牙 耶穌會士賈尼路來到澳門,在貧民醫院內設立痳瘋病院,稱"聖拉扎祿痳瘋院"。後該院移到城牆外的望德堂旁, 其後再遷往他處,澳葡政府逐以"瘋堂"命名望德堂附近的五條道路,以示紀念。

營地大街:古稱大街,由關前後街前的草堆街起,至紅窗門街和天通街之間止。舊傳明清政府為防禦海盜, 同時防止葡人越界佔地,曾在該處附近開土立營,駐紮軍隊,"營地大街"之名由此而來,但葡文史書沒有這方 面的記載,故有學者表示質疑,認為"營地"更可能是指族群聚居處。營地大街附近有一座三街會館,曾是統 籌華人商業活動的機構,後逐步成為供奉"關聖帝君"的關帝廟。





本店編號:MS365/MS365M
郵票名稱:聖誕節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設計師:江連浩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40 x 30 mm)
郵票齒孔度數:14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4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荷蘭 Joh. Enschede Security
郵票面值:總值8圓5角:兩枚郵票分別 (3.5圓、5圓)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65/MS365M:聖誕節 郵票及小全張

聖誕節是基督徒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

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 (白冷),衪的母親名叫瑪利亞;瑪利亞是一位童貞女,因聖神的大能受孕而生了耶穌。

基督徒相信,天主派遣衪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拯救人類脫離魔鬼和罪惡的統治,重獲新生,成為天主的子女。衪是人類的救主,所以聖誕節 是極具意義和值得慶祝的。

在聖誕節前夕,即十二月廿四日晚上,天主教和基督教信徒都會舉行聖誕子夜彌撒及崇拜,並進行聖誕報佳音活動,如澳門每年在議事亭前地、大三 巴牌坊和澳門北區,都有教會團體舉行聖誕報佳音活動,高唱聖詩、表演話劇和講道等,以宣揚耶穌救贖人類的喜訊。

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不單只在宗教方面,也延至各地民間。在西方國家裡,聖誕節也是一個家庭團聚和喜慶的節日。在西方國家及其他地區定為公眾假日 ;澳門亦將之定為澳門政府假日。

在街道或廣場上的建築物,均會佈置上色彩美麗的聖誕裝飾,及掛上璀璨奪目的聖誕燈飾。除教堂、教會學校和團體佈置聖誕馬槽、設置聖誕裝飾、 舉行聖誕慶祝會外,許多商業機構及團體在節日,都會舉行聖誕聚會和舞會等,聖誕鐘聲及歌聲四處聽見,充滿一片節日的氣氛。

在節日人們會致送聖誕卡或禮物。許多家庭隨賀卡附上家庭合照或家庭消息,視為維持遠方親朋好友關係的方式之一。除傳統的郵寄賀卡外,現在還 多採用電子通訊工具來發放訊息。致送聖誕卡或禮物,都是向親友表達一份感恩、祝福和關懷。

關於耶穌誕生的日期,聖經上沒有明確記載。天主教和基督教定於十二月二十五日,而東正教則定於一月六日舉行慶祝聖誕節。

天主教會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耶穌的聖誕,其實是個很古老的傳統。早在公元366年左右,當時在羅馬的教會已於這一天慶祝耶穌的誕生。

至於為甚麼要選十二月二十五日,則有不同的說法。其中較為人所接受的原因,是因為教會希望以耶穌的聖誕節,取代當時在這天慶祝的、一個很重 要的外教節日:「長勝太陽神節」(Natalis Solis Invicti)。因為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照耀眾生的太陽。





本店編號:MS366/MS366M
郵票名稱:澳門中國書畫前輩名家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設計師:頤園書畫會原作 (陸翀修定)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40 x 3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3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小全張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六枚2圓郵票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66/MS366M:澳門中國書畫前輩名家 郵票及小全張

中國書畫有悠久歷史,人才輩出。由1954年開始,不少澳門中國書畫界前輩有組織地定期相聚,共話藝事,以合作繪畫的方式聯繫友誼, 守望傳統。緣於地域關係,嶺南四季如春的景緻,於畫作中活現。

梁仲憲、關萬里、司徒奇、崔德祺、林近《臨園寫生圖》1962年

從題記可知,是圖由梁仲憲寫梅石、關萬里畫蠟石蒲草、司徒奇作水仙、崔德祺補苔草和林近題記。同時亦表明, 澳門畫人在雅集上不僅以"默寫"物象或憑藉內在情感進行寫作,也對景、物寫生。

顧澹明《居明軒雅集圖》1961年

"居明軒"是崔德祺畫室之名,該處是"頤園雅集"和至今每月舉行一次"雅集"的"臨園書畫會"前身。作為畫人及鑒賞家的作者於雅廉訪"居明軒" 聚會時,有感而即席寫成。

黃蘊玉、關萬里、余君慧、周湃雲、招文峰、譚允猷、甘恆、陳志威、崔德祺、林近合作《九秋祝壽》1982年

此圖為祝賀同善堂成立九十周年之作。黃蘊玉於抗戰期間已居澳門,編撰之餘致力研究繪畫,在畫中寫黃葵:關萬里、譚允猷均為高劍父弟子,前者各科 兼擅:後者能山水、花鳥;前者寫芙蓉,後者畫萱草。余加慧從學於陳哲、花鳥與招文峰同受教於司徒奇,分別作紫藤和雞冠花;周湃雲人物畫淵源"閩派" ,亦作花卉。甘恆有"鷹王"之譽,於此畫海棠,陳志威寫丹桂、壽石。崔德祺作墨竹、石,再由林近題記。此圖中的花木俱有寓意,是對美好生活追求和臻於 善美的寄託。

司徒奇、崔德祺、黃浩明《秋光素心圖》1959年

黃浩明師事沈仲強,私淑鄧芬。此圖成於秋天,當中黃氏寫菊花,崔德祺以"白描"寫蘭,置於司徒奇的藍色的藍色牽牛花之中,再由林近題記。誠然,菊花有 "晚節"的指向:牽牛花因其早上開花晚間凋謝,有"朝顏"之稱,蘭花又以被喻為"君子"。書與畫結合,君子"比德"的意味,油然而生。

崔德祺《青鳥報春來》1956年

此絹本成於司徒奇、羅叔重目光下,由後者題識。崔德祺問畫於司徒奇,畫中以"漬水、漬色"方式寫出的梅枝,梅花寫實,青鳥生動怡人。

崔德祺《英雄長歌》1974年

崔德祺"宋院"風格的花鳥及有明人風韻的墨竹,傾動京、滬與南粵。此紅棉以盡量少的線來表現,用筆及著色,艷麗而不過火;墨色蒼潤,甚富立體感,是典型的"融合中西"之作。

鄧芬、司徒奇、林近《紅葉禾雀》1957年

鄧芬和司徒奇居澳門多年,前者能曲善歌,花鳥畫有宋人意態,古裝仕女畫被譽為近代廣東成就最高者;後者先習西洋畫,後入高劍父"春睡畫院"。林近曾問教於馮康候及秦咢生, 與羅叔重相交甚深。畫中司徒奇的麻雀,造型生動準確。加上鄧芬的樹枝、紅葉和綠草,讓整張扇面色彩協調,野趣盎然。中國繪畫中"形具而神生"之境,於此可見。

畫畫雅集有利於相互學習與交流,共同提高。發行一套澳門前輩名家作品的郵票,不僅僅是詮譯或傳播澳門的畫晝,更重要的是噢起人們對中國文化,尤其是澳門文化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