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u Stamps 澳門郵票




本店編號:MS355/MS355M
郵票名稱:文學與人物-牡丹亭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設計師:潘錦玲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30 x 4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30 x 60 mm)
郵票齒孔度數:13.25 x 13
小全張齒孔度數:13.25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法國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郵票面值:總值十二圓:六枚郵票分別 (1.5圓、1.5圓、2圓、2圓、2.5圓、2.5圓)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55/MS355M:文學與人物-牡丹亭 郵票及小全張

《牡丹亭》全名《牡丹亭還魂記》,與《紫釵記》、《邯鄲記》和《南柯記》合稱"玉茗堂四夢",是明代劇作家湯顥祖的代表作之一。全劇因情成夢,以夢寫情, 講述了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以精美絕倫的藝術,如詩如畫的意境,上演了一部感人至深的"人鬼未了情"。

澳門著名女畫家潘錦玲所繪畫的《文學與人物-牡丹亭》郵票六枚及小型張一枚,題材均選自劇中的經典的故事情節。

重遊尋夢: 杜麗娘遊園"驚夢"之後,對夢中書生念念不忘,於是獨自前往,重遊園中追尋夢跡,然景在人渺,夢境似有若無,徘徊惆悵,美夢成空,不勝感傷。

寫真遺願: 杜麗娘尋夢不成,哽咽著心傷。怎奈情思綿綿,清容日減。百般寂寞時,便自備白絹,對鏡自畫春容一幀,並附詩一首"近睹分明似儼然,遠觀自在若飛仙。他年得榜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病重之際囑告春香和母親, 將自描春容藏於後花園太湖石下,並將己身葬於梅花樹下,以期夢會書生。

冥判回陽: 麗娘死後,魂魄飄到冥府,侯審於枉死城。胡判官走馬到任,審問麗娘,不信一夢而亡之事,並召花神勘問。後查到麗娘陽壽未盡,遂判發一紙魂游路引返回陽間, 春神和花仙將麗娘從地獄之火中托起,她的魂魄飛出冥府。

幽媾圓夢: 柳夢梅書房賞書,情不可抑,呼喚出聲。麗娘尋見書房中呼喚出聲的書生,掛起的是自己的真容,覺是因緣前訂,欲趁此良宵,完其好夢。

回生私婚: 冥判後,麗娘陰數將盡,陽禒將回,於是向柳夢梅表白並非人身的實情。柳夢梅驟聞便驚,然為相互的誠摯親切所感動。兩人拈香同拜天地,願結為夫妻, 並聽從麗娘主意,在石道姑的帶引下,在梅花樹下掘墳開棺,便麗娘起死回生。

圓駕慶聚:柳夢梅高中狀元,前去拜見岳丈大人,怎料杜寶不接受麗娘與柳生的私自成婚。杜柳不從,上報朝廷。朝廷恩旨,召杜柳上殿,與父母相認,允准完婚。

遊園驚夢:《牡丹亭》語言精美雅致,韻味無窮。單是"驚夢"一齣字字珠璣,入畫出神。這齣戲講述了杜麗娘在丫環春香慫恿下,到後花園遊春,見百花盛開,群鳥諧鳴, 頓觸景生情,歸繡閣,精神倦困,朦朧入睡。《夢園驚夢》以六支曲子,寓情於景,反襯出杜麗娘如怨如訴的內心,這也是這齣戲玉今生命不衰的重要原因。

作者: 陀乾秋



本店編號:MS356/MS356M
郵票名稱:蛇年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設計師:林子恩
紙質: 防偽紙
郵票尺寸:35 x 35 mm
小型張尺寸:138 x 90 mm (菱形郵票尺寸:35 x 35 mm)
郵票齒孔度數:14.28 x 14.28
小型張齒孔度數:14.28 x 14.28
郵票發行量:250,000套
小型張發行量:250,000張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加壓及燙銀和全息箔片印刷
承印:澳洲Sprintpak
郵票面值:十一圓:一圓五角、一圓五角、一圓五角、一圓五角及五圓
小型張面值:十二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56/MS356M:蛇年郵票及小全張



郵政局發行的第三輯生肖系列郵票的第六套「蛇年」是採用天干算法推算五行屬性,今年蛇的五行屬性為水,所以五枚郵票中「水蛇」是今次的主角。

「水蛇」--水蛇屬臨蛇類。乃「事業型」一族,創業進取型;處事樂觀,謀定而後動,一動則勇往直前,不畏冒險。強烈的自尊心使水蛇主人容易情緒化。

「金蛇」--金蛇屬蝮蛇類。乃「蛇王」一族。蛇王是指其具王者風範,天生領袖之才。決策能力強,胸襟勇氣俱備,常有追隨者,非常自信,但易於成為過度自負。

「土蛇」--土蛇屬龍蛇類。乃「博愛」一族,待友忠誠,重視友誼,對感情敏感,享受自己成為朋友聚會中的焦點。關注朋友,卻又不願意被朋友過份了解自己。

「火蛇」--火蛇屬大蛇類。仍「魅力」蛇族,天生有魅力,又具有演藝天份,思路敏捷而反應快,社交能力強,處事積極又主觀,祗是有點急進。財運不俗。

「木蛇」--木蛇屬長蛇類。辦事有條理,喜歡計劃有序,循規蹈矩。有生活品味,具有天生鑑賞力,有朋友緣,但交友有選擇性。辦事被動,不大經得起挫折。





本店編號:MS357/MS357M
郵票名稱:澳門中華總商會百周年 郵票及小全張
發行日期: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設計師:吳衛堅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郵票尺寸: 40 x 40.5 mm)
郵票齒孔度數:14 x 13.25
小全張齒孔度數:14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荷蘭 Joh.Enschede Security
郵票面值:總值十一圓五角:四枚郵票分別 (1.5圓、2.5圓、3.5圓、4圓)
小全張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57/MS357M:澳門中華總商會百周年 郵票及小全張

澳門中華總商會立於一九一三年。百年來,團結工商、推動經濟、促進合作、服務社會、關顧民生、推動社會發展,貢獻良多,深受澳門社會認同和讚賞。

一百年前,為適應社會發展需要,一眾熱心的華商籌組商會,擬具綱領,向澳門政府申請註冊,獲准設立"澳門商會",公推蕭瀛洲為首屆總理。後定名為"澳門中華總商會"(又稱"澳門商會")。澳門的華商從此撞有具法定地位和一定裁決效力,可以自行協調處理商務糾紛的社團組織。

在新中國成立後,何賢獲選為澳門中華總商會新一屆理事長。何賢自一九五零年至一九八三年,連任理事長十八屆及會長兩屆,三十多年領導會務,出錢出力,貢獻良多,在澳門社會擁有崇高的威望。馬萬祺自一九五零年起一直擔任副席,襄助何賢主持中總會務工作。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六日,何賢因病辭世,翌年四月,馬萬祺當選為會長。其後,何厚鏵亦出任副會長。在大力推動澳門經濟發展,促進中葡友好往來,加強與內地交往的同時,並積極參與澳門回歸工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籌備工作獻策出力。更為可喜的是,中總原任副會長何厚鏵於一九九九年參選成功,獲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為第一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並連選連任。

為使中總會務不斷發揚光大,能薪火相傳,於二零一零年中總舉行第七十八次會員大會,順利實現了新老換屆,選舉產生了第六十八屆會長、理事、監事;馬有禮當選為會長,高開賢獲選為理事長,鄭志強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代表)獲選為監事長。

換屆後,全國政協兩位副主席馬萬祺和何厚鏵獲中總敦聘為永遠會長,指導會務工作。

一百年來,澳門中華總商會為澳門地區的發展進步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澳門回歸祖國前,澳門中華總商會一直是澳門華人社會與澳葡當局的溝通橋樑,積極參予實現澳門平穩過渡,政權順利交接等重大社會政治事務。

 



本店編號:MS358
郵票名稱:中國內地景觀 (五)
發行日期: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設計師:盧錦盈原作 (郵政局修訂)
紙質: 防偽纖維紙
郵票尺寸:40 x 30 mm
小全張尺寸:138 x 90 mm
齒孔度數:14 x 13.25
郵票發行量:200,000套
印刷方式:柯式平版印刷
承印:荷蘭 Joh.Enschede Security
面值:12圓

本店售價可參考澳門郵票子目錄


MS358:中國內地景觀 (五)

開平市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西南面,毗鄰香港澳門,距廣州約110公里。

開平碉樓的出現可追溯至明朝中後期,但現存大多是20世紀20至30年代的建築。開平是著名的 僑鄉,鄉親父老很早已經飄洋過海謀生計,落葉歸根就回鄉購置田產、蓋房、聚妻安家。順便也帶 回各僑居地的建築風格,配合當時的環境,房屋要兼有防匪防澇的功能,不同風格流派的碉樓群與 村落就在開平鄉各自精彩顯現,融匯中西,和諧共存。

據統計,開平碉樓現存1,833座。按功能可大分為更樓、眾樓及居樓三類。更樓又叫燈樓,一般 建在村內高處或村頭村尾,用於打更放哨,觀察村內外環境,一旦發現土匪立即發警報,讓村民有 所準備。其中以方氏燈樓最為著名。眾樓是幾戶或幾十戶村民合資興建,這種碉樓會有三至六層 樓高,每層二至四個房間,如遇洪災或土匪,各戶人家可以進住以避災難,可以說是村民的避難所。 居樓是村民獨資建造,給家族長久居往,內有一切生活所需,兼有安全及舒適的居住環境。

開平碉樓與村落於2007年6月28日在新西蘭基督城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被聯合國教科 文組織評為世界遺產。赤坎鎮三門里村落、蜆岡鎮錦江里村落、百合鎮馬降龍村落群、塘口鎮自力 村村落與方氏燈樓是為四處提名申報世界遺產的地方。

赤坎鎮三門里村落,有著名的迎龍樓,建於明嘉靖年間,方型的建築外型,是傳統的開平 碉樓模式。

蜆岡鎮錦江里村內,有意大利城堡風格,樓高九層的瑞石樓。有南亞印度情調的升峰樓。

百合鎮馬降龍村落樓群背靠百足山,面臨潭江水,五條自然村內共有13座造型別緻、保存完好的 碉樓分佈其間。

塘口鎮自力村村落與方氏燈樓均座落在開平塘口鎮。方氏燈樓由方氏家族於1920年集資興建, 樓高五層,視野開闊,鋼筋混凝土結構。至今仍保持完好,是最典型的更樓。自力村村落現存碉樓 15座,建造年份在1971年至1948年之間;現存最精美的是銘石樓,樓高六層,地下為大廳、廚房 及放置生產工具。二至四層為居室,第五層是祖先神樓,外有柱廊及四角懸挑塔樓。第六層是 天台平台,正中有一個中西合壁的六角型瞭望亭。三條自然村之間,四周良田萬頃,荷香陣陣, 田間小道,茂林修竹,山光水色,和諧的生活環境,盡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