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店編號:2015-4
郵票名稱:二十四節氣(一) The Solar Terms (I)
發行日期: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郵票規格:上圓弧長 30.76 毫米,直邊長 48 亳米
齒孔度數:13度
整張枚數:12枚 (2套,6枚連印)
整張規格:196 x 185 mm
版別:影寫
防偽方式:防偽紙張、防偽油墨、異形齒孔、熒光噴碼
設計者:劉金貴、王虎鳴
篆刻者:殷延國
責任編輯:董研
印製廠:北京郵票廠
郵票面值:六枚郵票共7.20元
郵票編號
面值
題材
(6-1) T
1.20元
立春
(6-2) T
1.20元
雨水
(6-3) T
1.20元
驚蟄
(6-4) T
1.20元
春分
(6-5) T
1.20元
清明
(6-6) T
1.20元
谷雨

本店售價可參考中國2015郵票子目錄


2015-4:二十四節氣(一)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代根據一年中太陽在天球黃道圓上位置划分出來的24個具有時節意義的位置與日期。每個節氣約15天。 作為我國特有的物候農時曆,二十四節氣幾千年來被用於指導農業生產,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此套郵票 展示了二十四節氣中春季的六個節氣。"立春"是春天的第一個節氣,曾被視為新年之始。直到1913年改用公曆紀年後,正月初一 被定為春節,立春才失去了新年的意義,僅作為二十四節氣之首。立春節氣雖難免春寒料峭,但它預示著春天的到來,給人以溫 暖和希望。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代獨特創造,根據西漢《禮記•月令》中的記載,漢語中的 "氣候" 一詞,即源自二十四節氣之 "氣" 和七十二物候之 "候"。完整的二十四節氣名稱,最早見於西漢年間成書的《淮南子• 天文訓》。此套郵票展示了二十四節氣中春季的六個節氣。"雨水"是入春後的第二個節氣。這一時期,降水量逐漸增加,大自然 "草木萌動",一派生機勃勃。唐代詩人韓愈有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的詩句,為我們描繪了迷人的早春景象。

我國古代農業生產十分注重農時。為了使農業生產有可靠的依據,漢武帝於太初元年頒行《太初曆》,將二十四節氣正式納入曆法,推行全國。此套郵票展示了二十四節氣中春季的六個節氣。"驚蟄"是入春後 的第三個節氣,元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 "二月節,萬物出於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此時,氣溫回升,蟄伏一冬的動物體溫升高,逐漸醒來,紛紛出洞覓食。到了驚蟄,中國大部份地區進入春耕忙碌的 季節。農諺有 "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 的說法。

為了便於記憶和推廣,古人編出了二十四節氣歌訣: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此套郵票展示了二十四節氣中春季的六個節氣。"春分"是入春後的第四個節氣。西 漢《春秋繁露》中說 "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即春分日晝夜均分,各12小時。這一天,古代帝王有祭日之儀式,民間則有吃春菜的習俗。這段時期,氣溫上升極快,樹葉可在不多幾天之內從 無到有,綻放出春天的氣息。

幾千年來,二十四節氣用於指導農耕,由此產生了大量與之相關的歲時節令文化,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2006年,"農曆二十四節氣"入選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此套郵票展示了二十四節氣中春季的六個節氣。 "清明"是入春後的第五個節氣,也是我國唯一一個以節氣確定的法定節假日。《歲時百問》中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節的民俗活動主要有踏青、掃幕、放風箏等。宋代《清明上河圖》 反映的就是這個節氣的景象。

我國幅員遼閣,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根源於黃河中下游地區的氣候條件,其節氣名稱不可能完全符合各地氣候和農業實際,隨著科技的發展,其指導農業生產的作用已逐漸為其他方法取代。但作為中華民族的集 體記憶,二十四節氣仍在農曆生產中起著一定的作用。此套郵票展示了二十四節氣中春季的六個節氣。"谷雨"仍雨水百谷之意,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谷雨節氣是冬小麥最需水的抽穗時期,故農諺說 "春雨貴如 油"。我國南方 "清明見芽,谷雨見茶","雨前茶"質量上乘,深受人們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