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中國新郵


本店編號:2002-1
郵票名稱:"壬午年"馬年生肖郵票
發行日期:2000年1月5日 (星期六)
面值 (人民幣):3.60元
郵票圖名:馬到功成、壬午大吉

公元2002 年是農曆壬午年,即十二生肖紀年的馬年。馬與人類有著特別密切的關係,據考,馬的馴 化始於父系氏族時期,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標誌之一。中國人對馬尤為鍾愛,不但把馬作為優越的 生產、交通工具,而且被作為精神、情感和才能的象徵,進而升華為博大深厚的馬文化,慘透到文 字、美術、音樂等各個領域。至今人們還用「馬到成功」來對人以事業上的美好祝願及成功的贊譽, 用「龍馬精神」來贊美人的精神旺盛與雄偉。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



本店編號:2002-2
郵票名稱:八大山人作品選 (Selections of Zhu Da's Work)
發行日期:2002年1月20日 (星期日)
郵票面值: (郵票六枚) 雙鷹圖(60分)、孤松圖(80分)、墨荷圖(80分)、瓶菊圖(80分)、雙鵲大石圖(2.60元)、仿董源山水圖(2.80元),人民幣8.40元

朱耷 (1626 - 1705),清代傑出的畫家,號八大山人。他擅長水墨花鳥、山水、毛墨簡練豪放, 形象誇張奇特,格調孤傲雄奇而多有象徵寓意,其藝術成就享有極高的聲譽,給當時及後世畫 壇以深遠的影響。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



本店編號:2002-3
郵票名稱:珍稀花卉 (中馬聯合發行) 特種郵票
發行日期:2002年2月5日 (星期二)
郵票面值:郵票兩枚,分別是 金花茶(80分) 及炮彈花 (80分) 共人民幣1.60元

金花茶,是自然生長在中國廣西中南部的常綠木本植物,屬山茶科。花朵金黃色,重瓣有光澤, 盛開時富麗堂皇。每年初春時節,滿樹金燦,花枝招展,景色別緻。有「茶族皇后」之美譽,是 世界著名花卉之一。炮彈花,花大,生於樹的干枝上,花序優美,極具觀賞價值。其果實革質, 似炮彈,故名。此植物屬玉蕊科,原產於南美洲,後引種到馬來西亞,深受當地人們喜愛。此套 郵票為中國與馬來西亞聯合發行。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



本店編號:2002-4
郵票名稱:民族樂器 -- 接弦樂器
發行日期:2002年2月23日 (星期六)
面值: 五枚郵票 (60分/80分/80分/80分/2.80元) 共人民幣5.80元。

五枚郵票分別為:軋琴、二胡、板胡、薩它爾、馬頭琴。
拉弦樂器是以弓拉弦產生振動並與共鳴器結合而發音的樂器。這類樂器品種繁多,在樂器史 中被稱為是出現較晚的。中國拉弦樂器的出現可追溯至唐代的軋箏、奚琴和宋代的馬尾胡琴 。經歷了一千多年的發展、演變,拉弦樂器不斷完善、豐富,不但是戲曲和民族音樂中不可 缺少的伴奏、主奏樂器,而且以它豐富的表現力和出色的模式性能等,在獨奏藝術上也越發 顯露出特有的魅力,深受各族人民喜愛。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



本店編號:2002-5M
郵票名稱:步輦圖 The Audience
發行日期:2002年3月16日 (星期六)
面值: 一枚小全張,人民幣8元。
小型張面積:160 x 82 mm
小型張郵票面積:142 x 50 mm

《步輦圖》為唐•閻立本所作,反映了貞觀十五年吐蕃王松贊唐王朝典章制度,派祿東贊到 長安通聘和親,迎婜文成公主,與唐朝永結和好的重要事件。作品描繪了由六位宮女抬著坐 於步輦上的唐太宗李世民,目光炯炯,接見吐蕃使臣,氣氛隆重而和睦。全圖手法簡潔,對 不同地位、民族、身份的人物都表現得真實得體,生動記錄了歷史上漢藏兩族友好關係的盛 舉,具有高度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



本店編號:2002-6
郵票名稱:中國陶瓷 -- 汝"搖"瓷器特種郵票
發行日期:2002年3月30日 (星期六)
郵票面值:郵票四枚,分別是 北宋•尊(60分)、北宋•三足洗(80分)、北宋•碗(80分)及北宋•盤(2.80元) 共人民幣5.00元

汝"搖"是中國宋代五大著名瓷"搖"之一,位於河南省寶豐縣,因寶豐在宋代屬於汝州而得名,曾 為宮廷燒製青釉瓷器。其瓷器胎骨為灰色,一般不繪飾紋樣,以釉色作為美化的重要手段,多 帶有較細紋片,色調青潤。其青翠素雅的效果同瓷器的造型一起,構成了極為優美的風格,給 人以明朗輕快之感,反映出宋代上流社會的時尚和審美趣味。因汝"搖"燒造時間短,其瓷器在南 宋時就很難得,其瓷器在南宋時就很難得,流傳至今的不足百件,十分珍貴。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



本店編號:2002-7
郵票名稱:中國古典文學名著 -- 聊齌誌異 (第二組) 特種郵票
發行日期:2002年4月21日 (星期日)
郵票面值:郵票四枚,分別是 席方平(60分)、翩翩(80分)、田七郎(80分)及白秋練(2.80元) 共人民幣5.00元
 

中國古典文學名著 -- 《聊齋誌異》是清代文學家蒲松齡所著短篇小說集。以豐富的想像力塑造 了一系列栩栩如生、令人驚嘆的人物藝術形象。其中如綠葉變雞魚、白雲絮衣的仙女翩翩,誦 詩可以療疾的魚精白秋練等給人無窮的遐想,談鬼說孤更是千幻百變,展現出神奇愧麗的迷人 色彩,顯露出其獨特的藝術風格與魅力。《聊齌誌異》三百多年來流傳甚廣,蜚聲海內外,對 以後的文言短篇小說影響甚巨。

回到 中國新郵 2002